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3年改革动态 第三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1 08:22

经验典型

 

鄂托克前旗创新实施“多网合一”工程

助推网格化服务管理提档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随着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推进,在基层嘎查村(社区)层面出现了多网格交错布局、多任务反复重叠、多部门各自为战现象,造成了相互推诿、资源浪费、效率降低突出问题,削弱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对此,鄂托克前旗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聚焦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整合网格资源,优化网格设置,健全网格机制,创新实施“多网合一”工程,以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夯实稳固,使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优化,鄂托克前旗推进“四区”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要做法成效

(一)统筹整合资源,调整优化设置,网格化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围绕网格化社会治理与服务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鄂托克前旗委、政府制定印发了《推行“多网格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将相关部门在基层设置的网格、配备的人员、下拨的资金统筹整合为一体,进行统一调整优化、重新设置分配,着力解决人力、物力、精力等问题,实现基层网格组织、工作队伍、职能职责有机融合。优化基础网格,适应人口、区域发展新变化,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新途径,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横向上以“综治网格”为基础,统筹整合公安、林草、民政等13个部门专业网格,原有401个基础网格进一步细化调整489个,形成了全旗网格化服务管理“一张网”;纵向上建立起旗级网格1个、镇级网格4个、村级网格84个、社级网格489个的“四级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整合工作队伍,将分布在全旗84个嘎查村(社区)1300多名基层享受财政补助的人员统一整合为489名基层网格员综合开展综治维稳、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基层治理与服务“一支队伍”,有力地推动社会治理资源和服务重心下沉到网格,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明确职能职责,创新行网格事务准入机制,制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12130余项职责清单,明确基层网格员承担宣传、动员、排查、统计、报告等职责,不向网格员任意增加《实施办法》以外的职能职责,让网格员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嘎查村(社区)的好帮手。

(二)规范选聘程序,提高待遇保障,网格员队伍建设更有活力对基层享受财政人员多头选育、补贴发放不精准等问题,鄂托克前旗一方面加强基层网格员的选拔和培养,另一方面以提高补贴待遇为激励,着力解决选聘程序不规范、补贴标准较低、培养方式方法单一等问题,让网格员开展工作更有动力、更有热情。优化选聘程序,率先推行网格员选举聘任制,严格依照“两推一选”程序,规定所有网格员一律经过党支部推荐和群众推荐,从本网格村(居)民内选举产生。此外,对网格员实行优秀奖励和末尾淘汰制,对符合条件且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网格员进行表彰奖励,对评定不称职等次的网格员予以辞退,并按照相关程序重新补选,高标准打造网格员队伍。提高补助待遇,解决网格员积极性不高、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旗政法部门反复调研论证,整合8个行业部门1267.8万元网格补贴资金进行统筹再分配,其中用于网格员工作补贴1173.6万元,用于缴纳网格员意外伤害险23.47万元,用于发放社区网格员燃油和电话费用补助48万元,用于网格员积分奖补22.73万元,在此基础上嘎查村(社区)为每名网格员支付3000元工作经费网格员不仅每月工作补贴由过去的1000元增加到2000元,而且有480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作保障,有效解除了生活和工作上的后顾之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格化服务中。拓宽职业通道,打破职业天花板,建立网格员职业上升通道,对评定为优秀的网格员,可推荐作为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通过依法选举进入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也可通过公开考、选等方式成为社会工作者,提升网格员岗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自网格员聘任制实以来,全旗先后有41名优秀网格员被选为嘎查村(社区)书记、主任,168名网格员当选为嘎查村(社区)两委委员。

(三)加强学习培训,严格管理考核,网格化管理运行更具规范针对网格员开展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水平差等问题,鄂托克前旗全面推行制度化、规范化教育管理考核长效机制,引导网格员提升综合素养,认真履职尽责,高质高效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上交”加强教育培训按照培育专职全科网格员的标准,采取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办法,分期分批对网格员培训教育。旗政法部门会同各镇各部门,运用集中学、线上学、走出去学等方式,对网格员每年开展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各镇每季度开展业务培训不少于1次,网格员的语言沟通、问题甄别、观察分析、协调处理、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严格日常管理积极推行分级管理机制所有网格员由旗政法部门统一监督管理,各镇进行指挥调度,嘎查村(社区)具体管理使用,相关行业部门下达任务与各镇协商同意后,由各镇责成嘎查村(社区)对网格员进行分配落实,使网格边际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管理更加科学实行分级考核落实分级考核办法,日常考核嘎查村(社区)负责,每季度召集“两委”及监委成员、村民代表等对网格员日常表现进行评分,年度考核由各镇责成行业部门对网格员工作成效进行评分,年终考核结果在村镇进行公示,上报旗政法部门备案,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突出科技赋能提升智慧效能,网格化线上服务更趋

便捷面对新形势下推进网格化管理效率不高、服务不畅等问题,鄂托克前旗探索推行“网格化+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模式,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创新研发并推广使用手机应用程序,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化升级。研发智慧APP依托网格管理实际,研发了集信息采集、查询统计、定位导航、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综治”手机APP,逐级录入网格员信息、网格管辖范围、全科服务事项等12大类100余项数据,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库相链接,推动形成“综治中心+网格员+智能移动终端”的技术链条,对“四级”网格办理和处置事项进行全过程跟踪和记录,实现了网格员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启用微信小程序,开发i前旗”微信小程序,网格员在走访入户时,可随时随地采集到的网格内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进行上传,并上报难以解决的事项和群众诉求,由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处置,让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i前旗”微信小程序运行以来,网格员已采集各类人口数据83861条,房屋数据26958条,上报至平台的各类矛盾纠纷已全部办结。建立闭环处置机制,依托智能化信息平台和手机应用终端探索建立网格事项闭环处置工作机制,要求网格员每季度遍访网格内居民1次,在走访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天上报解决,嘎查村3天内解决网格员上报事项,镇5天内解决嘎查村上报事项,旗相关部门7天内解决镇上报事项,推动形成“发现上报、分级分流、限时办理、跟踪督办、归档结案”四级闭环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各类事项有人接、有人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

、启示及意义

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服务水平上发挥着巨大作用。鄂托克前旗创新实施“多网合一”工程基层治理正在悄然发生着“裂变”,网格员工作动力更足了、服务管理更有效了、上下协同更有力了,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为推进鄂托克前旗“四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率先走出了一条加强基层治理与服务的新路子。对此,有以下几点经验启示:

一是推行多网合一工程,突出党建引领是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是做好城乡基层治理的关键。鄂托克前旗在推行“多网合一”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整合各部门资源、统筹各方面力量、优化各层面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优化调整。实践证明,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各领域、全过程,才是推动创新工程落实落地的坚强保证。按照一格一党组织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目标,形成旗委镇党委嘎查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纵向管理链条。同时,深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的感召力,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专业巡逻队、村(居)民联防队、治保会、调委会和社会群团组织、平安志愿者队伍等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的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全员参与、群防共治。

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是关键。网格员队伍强不强,对于加强基层治理具有基础性作用鄂托克前旗在推行“多网合一”工程过程中,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员5选聘条件和8种不能推选情形,采取“两推一选”的办法,党支部和群众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由网格内村(居)民选出自己信得过、有责任感、能吃苦的村民担任网格员。在此基础上,旗政法部门注重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配套制定了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待遇保障、奖励惩戒辞职辞退等具体规定,将网格员年度考核与绩效补贴相挂钩,强化结果运用,明确奖补方式,以考核问责倒逼工作推进,网格员较以往任何时候相比,推动工作的责任心强了、热情度高了,成效更加明显了。实践证明,只有科学制定网格员补贴标准,合理确定绩效待遇,强化日常管理与考核,让绝大多数网格员在这一平台上有保障、有奔头,才能真正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基层治理工作高效开展

三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运用信息技术是支撑。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鄂托克前旗坚持应用信息手段破解治理难题,打破壁垒、消除界限、整合数据,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支撑能力,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研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网格员解决不了的难题上传至平台接收部门在线上进行办理、流转、监督,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网格事件的办理效率。启用“智慧综治”手机APP和微信客户端,农牧民就地反映问题,网格员及时处置问题,相关部门实时监管问题,防止小事扩大、大事激化,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此外,根据信息平台上矛盾纠纷发生类别、发生地点、发生规模等数据,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为相关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实践证明,新时代背景下只有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人、事、物、地、组织”等全要素融合,及时采集和掌握更多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实时分析出动态、状况和需求,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基层社会治理在质量、效率、精度上实现较大进步。

                                                                                      (本刊综合)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