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3年改革动态 第二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1 08:18

旗内动态

 

鄂托克前旗2345工作法 构建新时代

健康服务体系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构建全人口、全方位、全周期、深层次新时代健康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一、做好两个强化,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一是强化鼠疫防控体系。创新1+2+3防控模式,建立1个考核制度,实行年内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加强领导小组和联合执法2支队伍,筑牢鼠到人”“人到人”“出蒙进京3道防线,发挥9个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筑牢鼠防防线。二是强化疾病监测预警。密切监测猴痘、人禽流感、炭疽等新发突发疫情,继续加大结核病、肝炎、寄生虫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力度,加强流感病毒变异监测及防控,准确阻断各类疾病传播链条 

 二、完善三个体系,构建全人口医疗保健新格局

 一是完善妇幼保健体系。建设托育、产后康复、儿童视力保健康复训练、儿童成长营养发育指导四个中心,构建多元普惠的婴幼儿服务体系、儿童健康保障体系和产妇康复体系。二是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投资1.12亿元改建上海庙中心医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医疗康复养生园;在旗级两所公立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治未病科、安宁疗护病房,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敖勒召其镇巴音社区引进12349智慧为老服务,用科技改变老年人生活;组织健康讲座、义诊、反诈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进社区、敬老院,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疗、养、生、息一体推进,打造环境适老,科技助老,文化慰老的老年友好型县城。三是完善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体系。成立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领导小组,深入实施《鄂托克前旗健康细胞及健康乡镇示范样板创建活动方案》,推进奋进鄂前旗,健康我先行”“健康5·20关爱行动,推出5大类20项健康活动,带动全旗干部群众共建共享,守护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

三、加强四个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个,投入资金1.6亿元。妇幼保健院、旧蒙医院维修改造、旗医院传染病楼、上海庙镇中心卫生院、蒙医院发热门诊、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楼、旗医院室外硬化绿化维修改造等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已建成投用。旗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电子信息化平台、上海庙中心医院改建等2个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6690万元,预计10月底前建设完成。二是加强跨区域医联体建设。同北京、海南等地13个三甲医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柔性引进知名专家47名。深入开展同北京垂杨柳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大学的交流合作,推动南京中医药大学院士、博士工作站挂牌成立,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规划建设,形成产、学、研、医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中蒙西医融合建设。成立中医药(蒙医药)研究所,引进博士、硕士团队开展中医药(蒙医药)研究,发展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事业。实施中医阁(蒙医阁)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中西医(蒙西医)结合旗舰基层卫生院,大幅提升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治疗效果四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电子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750万元,年内完成投资1150.1万元。为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诊疗服务设备支持,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等级医院的诊疗、检查服务。

四、加大五个力度,壮大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医疗卫生人才招聘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双百工程,共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57人。二是加大高端技术人才引入力度。成立8个名医工作室,引进宁夏、海南等地儿科、心血管等领域知名专家,利用周末、节假日坐诊,解决我旗患者的就医之难。三是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内部传承外出学艺相结合,向外选派医务人员到鄂尔多斯市、宁夏等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对内开展学术经验继承拜师,组建师徒8对,发扬带徒授业优良传统。四是加大高水平学术交流力度。国内旗县一级首次举办黄河心血管病论坛暨鄂托克前旗首届马兰花心血管病论坛,邀请全国各地26名知名心血管专家授课,开展技术讲座、病例讨论,推动旗心血管病学中西医结合防治迅速发展。五是加大优秀人才激励力度。召开庆祝5·12护士节、8.19中国医师节,表彰先进集体、优秀院长、优秀医师、优秀护士,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营造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

                                          (政府办 谢伟)

 

 

 

鄂托克前旗“三二四三”工作法 全力加快

教育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提出“教育强旗”发展目标,持续加大重视程度、投入强度、支持力度,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一、重视“三个强化”,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推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核心内容,高位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压实各方责任,构建起“党政领导、教育为主、部门支持、各级联动”的组织体制,督促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靶向发力,实行“清单化管理、包联式推进”,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动教育政策落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强化要素保障。牢固树立“教育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的坚决态度,在地方财力和人员编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加大对教育领域资源要素支持力度。教育经费实现两个“只增不减”;新招考、引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83名,交流轮岗教师87名,不断扩大资源的辐射面和受益面。

二、实施“两大工程”,持续优化办学条件

一是实施校舍建设工程。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划布局纳入《鄂托克前旗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制定出台《义务教育学校专项布局规划》,在敖镇设置小学4所、中学2所,在上海庙镇设置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城川镇、昂素镇分别设置完全小学1所。二是实施强基提质工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眼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全力保障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教育,投入近7000万元更新各类教育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校园基础建设,持续扩增教育资源总量。

三、完善“四个机制”,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一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将教育医疗人才引进双百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推动落实,近三年共引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83人,全部安排在一线教学岗位,并向基层学校予以倾斜,保障学校教学需求。目前,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全部持证上岗。二是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制定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交流工作方案》,通过“个人申报、学校推荐、教体局审核”的方式,按计划、分批次、逐步稳妥推进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教师成长,提升基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在完成上级培训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教师年度培训计划,配套出台《教师培训实效检测办法》,按学校年度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5%安排培训经费。目前,义务教育学校教龄满5年的教师培训学时均达到360学时,教龄不满5年的教师每年培训学时均达到72学时,培训完成率100%四是完善教师保障和激励机制。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岗位设置采取“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办法,打通教师岗位晋级渠道,破解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晋升难题。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旗委、政府筹资260万元,给予3所学校、125位教师表彰奖励,创新出台教师减负清单14条、尊师重教改革措施12条,让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四、落实“三个关爱”,不断推进教育公平

一是关爱特殊教育儿童。虽然未单独设立特殊教育学校,但仍充足保障残疾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目前,全旗40名残疾儿童全部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服务的方式接受义务教育,并按照每人6000元标准发放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公用经费。二是关爱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制定印发《加强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全旗4名留守儿童、1308名随迁子女,全部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落实免试就近入学“阳光分班”政策,享受同城待遇。三是关爱乡村学校办学。2012年起,实施乡村教师特殊津贴政策,为乡村教师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交通误餐补贴,2021年累计发放191.3万元,受益教师222人。

(政府办 柳帅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