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2年改革动态 第九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0

旗内动态

 

鄂托克前旗创新实践深化信访制度改革

全面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鄂托克前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近年来,全旗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各类社会矛盾凸显并通过信访层面反映出来。面对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形势,鄂托克前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按照中央、自治区、市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实践信访工作“八条”机制(首接首办案结事了制、分类化解制、公开“揭榜领案”化解制、组团协作化解制、心理疏导化解制、全过程记录制、干部锻炼交流制、经费足额保障制),有效化解信访难题和积案,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包案负责、分类管理”,压紧压实信访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对上级交办、领导批示件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包到底”的模式,逐一落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制。实行一案一策、分类化解,对受理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按时间跨度、难易程度、诉求合理程度分ABC三个类别,(A类为时间跨度5年以上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B类为时间跨度3年以上5年以内重大信访事项,C类为旗本级其他信访事项),坚持分类推进、分类指导、分类处置,确保各类矛盾问题按时限依法稳妥处置(A90日内办结,B60日内办结,C30日内办结)。实行领导挂帅,成立5个专项工作专班,专班组长亲自掌握案情、主动研判案件、亲自验收把关,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切实推动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坚持“首接首办、一办到底”,严格规范信访业务程序。编印《信访工作指南》,将涉及信访文件制度、信访业务印发至各办理部门,进一步细化明确了信访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等各环节的业务规范和工作标准。推行首接首办案结事了制,接待群众首次来信来访并依法有直接处理权的部门和单位,对应予受理的初信初访“小事”,一律直接主办,认真落实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坚决负责到底,直至案结事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越级上访和重复信访。

三是坚持“揭榜领案、多元调处”,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实行公开“揭榜领案”化解制,将久而未决的信访积案挂牌,对在规定时限内成功调处化解,签订人民调解协议并经司法确认后,分别给予奖励,鼓励有能力调处化解的社会人士踊跃揭榜,勇当问题解决的“急先锋”,有效促进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对涉及多部门的信访疑难复杂事项,采用多元联合调处方式进行化解,由旗信访联席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协作团队进行协调解决,开展主动坐班接访、带案走访、上门约访、包案回访,进一步消化“存量”、控制“增量”,并实行全过程记录制,按照“一案一档、一案一光盘”统一封存、规范管理,推进信访文书和信访案卷全过程智能化,确保案件信息实时共享、全程留痕可查。

四是坚持“力量下沉、资源倾斜”,着力加强信访工作保障。实行干部锻炼交流制,新提任科级干部根据岗位需求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或轮训三个月以上,全过程“学、跟、办”,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力量,加快信访案件化解处置进度,同时帮助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依托心理辅导机构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每年面向信访群众提供120人次心理辅导名额,疏导和排除信访人心理障碍,真正实现“事心双解”,并定期组织信访干部接受心理咨询,缓解情绪和压力,更好投入到信访工作中来。旗财政将“揭榜领案”奖励、心理疏导等信访工作经费给予支持和倾斜,并列入年度财政总体预算,确保信访工作资金足额保障。

五是坚持“数字赋能、信息共享”,全面加快智慧信访建设。依托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成互联网一站式网上信访平台,全旗53个旗直部门、4个镇终端用户全部接入,将视频接访系统覆盖至嘎查村(社区),将网访与走访、电话、视频接访诉求全部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一网通办”。开通鄂托克前旗之窗网站、i前旗手机APP、鄂托克前旗信访局微信公众号三种网上信访途径,全面建立“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75%,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网上信访已逐步成为信访主渠道。

(本刊综合)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