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2年改革动态 第八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9

旗内动态

 

鄂托克前旗采取“开源、节流”综合治理措施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鄂托克前旗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治水新思路,按照自治区、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通过采取“开源、节流”综合治理措施,系统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一是坚持节水优先,“种植结构调整”与“节水技术推广”同步实施。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推广耐旱品种,采取保水、减水措施等从作物品种、耕作措施、灌水量上降低水分使用量,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粮则粮,在没有地表水可用的深井灌区和浅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推动适水种植和量水生产,缩小高耗水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展耗水少和耐旱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变充分灌溉农业为非充分灌溉农业或旱作雨养农业。投入1146万元,落实超采区合法水浇地种植结构调整1万亩,其中,5000亩进行结构调整,5000亩严格休耕,两项种植结构调整措施共计可减采地下水392万立方米。同步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积极推广以滴灌为主,以微灌、喷灌为辅,灌排并举的现代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使农业灌溉用水量不断下降、灌溉水利用率得以提升,显著降低地下水开采量。发展微喷、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面积1000亩,每年可节约地下水5万立方米。

二是坚持换水保供,“水源地搬迁”与“中水回用”同步发力。通过建设地表水运用工程、高效节水工程等减少了地下水开采,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力推进引用大沟湾水工程进度,引进大沟湾这方水,并计划于20234月建成投用,为回补地下水储备条件。实施水源地搬迁工程,在地下水超采区外选取应急水源地,取代原有应急水源井,实施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地下水超采区(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3.33亿元,新建浮船取水泵站1座,新建二级泵站1座,铺设输水管线129千米,新建5000/天处理能力净水厂1座。投资1600万元,实施雨水、污水回收和中水回用管网建设工程,每年回收超采区周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约120万立方米,实现减采地下水60万立方米。

三是坚持控水提效,“井电双控”与“监测预判”同步落实。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口、工农业类型和规模,加强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促进区域各行各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均衡。全面落实井电双控措施,优化水权分配,落实阶梯水价,在摸清100亩以上种植户和用水企业数量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配水方案,每亩限定取水量220立方米,并安装井电双控设备100套,严格控制农牧业灌溉用水。完善地下水监测计量体系、地下水动态检测网,深入推进水资源税、农业水权水价改革和依法治水管水在超采区内设置了4眼水位监测井,进行动态分析监测,做到水位下降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理。

四是坚持管水节流,“监督执法”与“节水宣传”同步推进。结合鄂托克前旗实际情况,本着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妥善处理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限期封闭地下水取水工程或逐步核减各取水单位的地下水开采量和年度用水计划,依法规范机井建设管理,排查登记已建机井,未经批准的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一律予以关闭。根据成井质量、水质状况以及供水对象等情况,分别采用了封存备用、永久填埋2种方式封停地下水采水井。对成井质量高、水质状况较好的深层承压水开采井主要采取封存备用方式,遇特殊时期可应急启用依法填埋超采区及周边水源井72眼。在宣传方面,加强对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地下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理念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利用本土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平台、悬挂条幅、分发宣传单等方式对水资源工作进行宣传,普及地下水节约与保护的科学知识,增强了公众的节约用水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本刊综合)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