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2年改革动态 第七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8

旗内动态

 

鄂托克前旗做优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助力“四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人才新政30条”,深入推进“人才强旗”战略,实施“马兰英才”品牌工程,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一体推进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优化升级,激活全旗人才工作“一池春水”,为推进“四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以“求贤若渴、不拘一格”的决心“引”才。围绕“抓项目、重落实、促发展”攻坚年目标要求,紧盯全旗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需要,建立人才引进项目库,着力推进教育、卫生系统“双百”工程,印发实施《事业单位引进和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办法(试行)》《事业单位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管理办法》,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形成人才“招”和“引”双轮驱动优势。截止目前,共组织申报人才引进项目152个,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农牧业、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签订合作协议93份,柔性引进博士、硕士、高级职称等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400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47人,招聘教育、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297人,为旗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驱动引擎。

二是精心耕耘栽培,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恒心“育”才。紧扣全旗产业发展方向和需求搭台育才,围绕能源转型、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治理等领域,与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宏观研究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太原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0余所高校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深化“产学研”融合,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着力弥补创新型人才短板。因地制宜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形成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有效载体,为孵化知识型产业和新经济形态、促进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提供支撑。探索实施“银龄”计划,整合“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力量,分类组建智囊队伍,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和专家示范带动作用,举办社会工作者、高素质农牧民、乡土人才、中小企业家等培训252期,13932人次。

三是聚焦作用发挥,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真心“用”才。注重搭建各类人才平台载体,扎实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乡土人才工作站的筹备建设,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人才团队、高层次人才、名师名医工作室等人才项目,推动人才工作市场化水平,持续强化对优质人力资源的“涵养”,发挥人才工作“建坝储水、利在千秋”的功效。挂牌成立“数字乡村”、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以及名医名师工作室19个,累计认定12个旗级乡土人才工作站,建立荒漠草原生态生产治理技术创新孵化基地、福城矿业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开展“千名人才进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和“人才服务团”下基层服务活动,组织教育、医疗、农牧等领域专家人才开展送学、送技服务活动180余次,服务农牧民7800人次。

四是健全服务保障,以“礼贤下士、宾至如归”的诚心“留”才。强化政策落实“安业”、待遇保障“安身”、爱才氛围“安心”,及时兑现人才服务保障政策,建设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及教师周转房,修缮运营管理人才雅居,提供“酒店式”拎包入住服务,为柔性引进专家人才提供短期周转性用房便利。扩大马兰英才“优享卡”惠及范围,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优诊、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及时交流思想、解决困难、疏通情绪、争取荣誉,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创新打造“数字人才”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并在线下政务大厅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构建线上线下”人才服务闭环,实现人才咨询“一窗浏览”、人才待遇“一键申领”、人才服务“一网通办”,推进人才服务精准高效。

(本刊综合)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