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2年改革动态 第四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3

旗内动态

 

鄂托克前旗:念好营商环境四字经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赋能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召开了“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协调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并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对标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0条)》,念好营商环境“简、稳、准、惠”四字经,持续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政务环境“简”字为先,服务质效显著提升。网上通办。构建旗、镇、村三级网上服务体系,梳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980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名称、统一流程、统一材料、统一时限”。建立旗镇两级“好差评”机制,从群众进大厅叫号到办结,实行全程闭环评价,满意度99%以上,政务服务形象全面提升。掌上可办。医院挂号、水气暖缴费、公积金查询等22个特色应用和新生儿落户、新生入学、办理不动产等477个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一次办结。“身后一件事”“我要开超市”等10个高频事项“一次办”,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分别压减44%61%。全面推行“综窗受理”模式,进驻大厅农林牧水、文教卫生等28个部门的1122个事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累计产生办件2万余件。帮您代办。组建了涉及15个职能部门29名工作人员的“蒙速办·帮您办”工作专班,同步开设线下服务窗口和线上服务专栏,为96个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

市场环境“稳”字当头,公平竞争有序推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应收尽收,严守不收的底线,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和质量监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疑难杂症,助力市场主体复工达产。自然人退税、退费办理“一次不跑,全程网办”。打造网上自助办税区,提供网上申报、网上缴税、网上开票、自助终端发票领购、认证、完税凭证打印、社保费自助缴费等服务,已实现15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按人民银行同期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LPR)给予20%贴息补贴支持,其中对经营困难的生活性服务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贴息比例提高到40%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向法人金融机构提供再贷款,加大再贷款利率上限管理,引导法人机构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推动地方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法治环境“准”字覆盖,法治保障充分发挥。开展“衣食住行”等重点领域“铁拳”整治行动。紧盯价格、广告、网监、计量等领域,严厉查处市场存在突出问题。在重要民生领域和涉企收费领域实现大要案件“双突破”。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纳入各成员单位“五位一体”实绩考核范畴,制定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和系统内部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查处侵犯商标、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抓好商标品牌培育,大力推广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动“鄂托克前旗羊肉”成功入选自治区地标助力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推进“百名干警进百企”大走访常态化。走深走实第一线,搭起法治连心桥,邀请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精准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服务,畅通法院与企业的互动渠道,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会环境“惠”字普及,开放包容全面发展。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实施6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学位供给保障充足。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就学升学待遇。健全结对共建办学机制,深化与市一中合作办学,在教师培训、教学备课、考试测验、管理机制等方面统一行动、共享资源,家长满意度、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已建成12349智慧居家为老服务中心、马兰花社区、长城花园社区、珠和社区、昂素社区、玛拉迪社区、毛盖图社区、上海庙社区、三段地社区为老服务站9所,全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显著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打造名医工作室,已引进“陈玉林”“王大卫”“白飞虎”“董萨那巴特尔”“锡林宝勒日”“哈斯格日勒”等名医工作室,不断壮大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预防接种证办理、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依核定单征收一次性线上线下多证联办。政务诚信进一步强化。严格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实行信用信息目录管理,在信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目录。通过常态化归集相关数据,在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开展信用承诺,做到应公示、尽公示。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政务服务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等公开力度,通过宣传栏、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及时快速向群众公开公示。

(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李冬冬)

 

鄂托克前旗着力构建教育人才

引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教育人才是提升教育实力的基石,鄂托克前旗教体系统坚持“外引优才,内育贤才,党管人才、善用轶才”的人才引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强化教体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一是外引优才。鄂托克前旗提出“每年引进100名教育人才”目标,确定了2022鄂托克前旗教体系统领域高质量发展引进人才和团队建设六项重点任务,通过“直接引进”“柔性引进”两条渠道引才纳贤,并为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补贴、享受同级工资福利待遇、发放补助、落实事业编制等优待政策,让优秀教育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二是内育贤才。鄂托克前旗分别与内蒙古师大附中、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结成帮扶对象,多次开展结对交流和资源共享,借助对方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入校指导、蹲点教研、远程互动等方式,帮助提高我旗教师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组建17个“名师工作室”,聘请3名“银龄讲学”专家,组织开展“同频互动”“送教下乡”“一师一优课”等多种形式的观课、议课、评课及交流研讨教研活动,确保教师培训达到100%全覆盖,为人才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党管人才。鄂托克前旗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校园长选拔、聘任、考核及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校园长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鄂托克前旗校园长后备干部选拔管理办法(试行)》,举办“护旗手讲堂”“护旗手课堂”“护旗手学堂”党建品牌系列活动,通过校园长讲管理、环节干部讲经验、后备干部演说等,为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同时,组织实施局机关工作人员与学校、幼儿园领导双向挂职交流,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形成人才培养管理梯队。

  五是善用轶才在校园长、副校园长选用方面,本着“引进与培养并行、管理与使用一体”的原则,对校园长、副校园长的政治能力、业务水平、知识储备、年龄结构、工作作风等做出明确规定,通过人才引进、组织聘任、竞聘上岗等方式进行聘任,同时实行试用期、任期制,畅通校园长、副校园长队伍出口,确保校园长、副校园长队伍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在优秀教育人才使用方面,鄂托克前旗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由人社部门核定岗位总量,教体系统结合学校岗位、人员实际进行统筹调配,打破职称评审和岗位晋升方面的瓶颈问题,打通教师职称评审渠道,同时拿出一定数量的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灵活教师编制管理,消除其后顾之忧,切实让有能力、专业强的教师得到相应待遇。

( 教体局 李婧 )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