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2年改革动态 第三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0

旗内动态

 

鄂托克前旗打造数字化平台 赋能党建矩阵

 

为最大限度扩展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契合度和时代性,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主动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将信息化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延伸智慧党建服务功能,以党建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智慧党建”迈入2.0时代。

更管用,升级“党建云平台”实现组织工作可视化。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巩固提升新时期党员培训质效,提升“智慧党建”活力,可视化平台对组织生活、学习等内容进行了升级。组织生活可视化。在原平台基础上,推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模块。“三会一课”设置基层党支部申请,上级党委会前审批、会后审核、反馈等程序,会议全程影像留存,后台实时对数据汇总分析,可视化呈现,便于上级党委掌握辖区党建活动情况,及时调度推进工作;平台内储备主持词和流程图模板300余套,供党支部参考,进一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性和严肃性;根据不同月份特点,展示主题党日活动参考范例,并定期提醒,不断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云课堂”可视化。为加强党员学习内容实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开设手机“云课堂”,定期发布“微信息”,方便党员干部利用指尖课堂“随时学”,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市、旗党代会精神相关学习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打包学习,新增“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学习版块,收集整理江苏省宜兴市、陕西省定边县等对标学习城市的典型经验做法,将全旗工业、新能源、乡村振兴、经济等领域基本情况以短视频形式呈现供党员学习,更好提升党员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能力。

更实用,打造“干部信息库”实现干部管理智能化。利用信息化优势,打造干部管理信息化平台,为干部管理工作赋能增效。干部筛选更智能。将全旗3000余名干部数据进行采集,在单机版移动端显示干部基本信息,平台设专人维护使用,既保护干部数据安全,又能有效化解传统的纸质档案查阅存在“选一批干部,翻三天档案”的尴尬局面。干部库按照有出有进、接续更新、动态管理原则,从年龄、学历、专业、经历、职务、职级等维度对干部数据动态汇总分析,以饼状图直观呈现全旗各类型干部占比情况,实现一键式筛选、精准化查找,为干部选任及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助力。班子预警更智能。对领导班子进行动态监测,设置三级共性指标及若干个性指标(包括结构配备、作用发挥、思想纪律、工作实绩、“一把手”素质5个一级指标,年龄、学历、经历等23个二级指标和旗直机关、镇领导班子年龄构成、经历搭配等40个三级指标),根据指标内容设置不同分值权重,综合各方面因素设计五档校正系数,形成4档“健康指数”,客观评价班子运行情况,为班子调整提供参考。

更好用,制定“人才服务表”实现人才服务便捷化。为推进人才招引、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推出人才管理平台,以人才领域服务升级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双招双引”,最大限度提升人才政策的获得感和人才服务的满意度。人才招引更便捷。设置人才申报、人才库、人才动态、政策法规、优享商家、办事指南6大功能,按照人才线上自主申报、旗人才办一键审批,统一受理条件、工作流程、服务制度和信息平台管理,实现一点受理、多点服务、标准化管理。发布自治区“一心多点”“强心活点”“人才新政30条”等人才开发政策,市、旗“揭榜挂帅”项目等人才开发目录,人才市场供需信息和行业、职位薪酬水平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为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创造基础条件。人才服务更便捷。定期更新人才优享卡板块服务项目和商家活动信息,不断拓宽人才在政治关爱、成长支持、专属保障、优享生活等420项服务覆盖面,加大服务力度,明确专家人才服务单位、服务领导,为人才提供多领域、全方位服务,实现人才服务“一网通办”。

(旗委组织部 雷禄 额力斯)

 

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马兰卫士·绿色先锋”公益诉讼品牌 助推生态检察监督高质高效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创建“马兰卫士·绿色先锋”公益诉讼品牌,积极构建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为一体的生态检察监督模式,通过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反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提升生态领域司法保护效能。

先行先试,争做公益检察排头兵注重发挥公益主导作用,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保护社会公共利益。针对鄂托克前旗高发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普遍存在的生态环境被破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形,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先行先试,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创新建立生态修复诚信账户和生态修复保证金制度,收取保证金84万元,引导信用修复主体主动修复植被,达到检察机关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和全方位保护的办案效果,以此申报的创新项目连续两年在鄂尔多斯市“一院一品”创新创优大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此外,检察干警结合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深入镇、嘎查村开展草原、林地保护相关宣传,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检察官倡议”和“以案说法”两个专栏,定期发布生态保护宣传视频、生态保护法律知识等,提高农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引导其严格遵守土地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

强化协作,畅通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理念一新天地宽”。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社区网格员”线索来源机制,拓宽公益诉讼工作覆盖面;搭建“公益诉讼+人大代表”共享共治联络平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人大+检察”的监督合力,推动生态保护向基层一线延伸。持续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推行“河(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定期联合水利部门及各镇,使用无人机等智能巡河设备开展线下巡河,增强全旗河流及河沟保护力度。此外,加强跨省协作,与陕西省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商讨制定《内蒙古鄂前旗、陕西定边、宁夏盐池三县(旗)检察机关跨区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就加强蒙陕宁三省区交界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配合达成共识,发现跨区域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核查,避免因地界不清导致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无人监管。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收到盐池县人民检察院移交的1件涉及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线索,经立案审查后,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取得积极整改的好成效,避免了生态环境持续受损。

品牌赋能,生态案件办理质效显著提升检察干警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之上,创建“马兰卫士·绿色先锋”公益诉讼品牌,以旗花马兰花与检察蓝深度融合为品牌LOGO整体形象,激励全体干警发扬勤劳、勇敢、智慧、坚韧的品质,做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绿色先锋”,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公益诉讼检察品牌。“马兰卫士·绿色先锋”公益诉讼品牌引领下,检察干警在年春耕前做客鄂尔多斯市交通文体广播,专题宣讲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相关法条,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马兰卫士·绿色先锋”公益诉讼品牌创建以来,共办理环境类公益诉讼案46件,督促恢复林地1042.34亩、草原6256.965亩,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土地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检察院 刘芳 智佳瑶)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