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化改革专栏 > 经验典型

2021年改革动态 第九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9
 经验典型

 

三大融合聚合力 三位一体优服务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倾力打造便民服务新样板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旗、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构建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以上海庙镇为例,该镇立足区域面积广阔、人口居住分散、外来人口众多的实际,探索推行服务载体、力量、机制互融互通,构建起党务、政务、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倾力打造规范、高效、优质的便民服务新样板,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一次不跑也能办成事,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一、以载体融合为抓手,实现服务平台一体化。载体融合解难题。以抓好党建为统领打造便民服务新样板,坚持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优服务理念,构建“1+15+71+N”党群服务网格体系(即1个镇级党群服务综合中心,15个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1个网格党群服务点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党群服务网格),搭建了传导有力、反应迅速、行动一致的党群服务平台。今年以来,通过党群服务网格体系集中化解疑难重点信访案件15件、矛盾纠纷70余起,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服务融合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员联系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全镇100余名干部及400余名党员双重包联服务3000多名农牧民,深入农牧户把问题收上来,把实事办下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截至目前,收集整理汇总的6大类83项办实事清单,已累计办成修建乡村道路、建设通讯基站、安装农牧区道路监控等实事36项,解决其他群众问题150多件。数据融合搭平台。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旗通办的线上办理机制,深化拓展党群互动、宣传教育、党建应用、便民服务互联互通功能,打造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党群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创建上海庙镇便民服务信息管家,制作了涉及全镇医疗、住宿、运输、餐饮等820多个工种的便民服务信息数据包,通过上海庙镇发布及时传递,形成了全方位、无缝隙、方便快捷的一条龙服务机制,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日常信息服务需求。

二、以部门融合为依托,实现服务力量一体化。队伍融合作保障。强化党群服务力量配备,构建了镇党委书记担任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专职副主任负责日常运营,15个嘎查村(社区)一肩挑书记担任一级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的组织结构体系,职能职责划分明确,形成清单化管理、模板化运行、手册化操作、机制化落实,常态化推进便民服务工作。岗位融合增效能。根据AB角工作制度,结合乡镇一级便民办事的实际情况,创新推出A+N”岗工作制度即:A为本职岗位,N为能够代替开展工作的其它多个岗位),有效避免了服务对象空跑路的现象,实现了群众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同时,按照一人通岗、一专多能、全科服务的目标定位,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12次,开展党员亮身份、互学互帮、岗位互换等活动20次,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熟悉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业务融合提效率。在镇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各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代办员,实行一员通办。推行窗口服务前移服务“上门收取材料、便民服务大厅代办、上门反馈结果”的全程代办服务群众一次不跑也能办成事成为了现实。目前,已通过代办员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500余件,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目标

三、以机制融合为契机,实现服务流程一体化。窗口融合保畅通。围绕政治引领、群众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调整便民服务大厅功能布局,设立咨询导办台1处、党员示范岗2个,整合设置党建、农牧、民政、司法、公安、综治等9个标准化服务窗口,有效打通了部门之间办事环节的壁垒和堵点,解决了群众办事找不到门路、理不清程序的问题,实现了小窗口演绎了大服务流程融合促规范。以精心服务为助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编制《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工作流程》,广泛推行一次性告知单事项,严格落实5天限时办结制度,依托“i前旗蒙速办APP手机客户端,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指派专人浏览网页、接听专线,详细告知和登记业务咨询及预约业务办理事项,有效提升了综合服务质量和水平。针对农牧民经常办理的重点难点业务,创新拍摄制作服务指南视频4期,详细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总点击量超5000人次,累计办理业务达2400余项,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有效指引服务资源融合促双赢。盘活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和旗直有关部门驻镇单位与入驻企业的资源优势,联动开展三位一体服务进企业,实现了企业、产业、项目落到哪里,便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同时,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创业就业及惠民办实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年来,为企业协调解决土地纠纷30多起,审批临时用地800多亩,收储土地1600多亩;企业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500多人次,带动创业100多人次,并为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注入资金1000多万元,营造了企业与社会良性互动、循环发展的良好氛围,构建起服务一批企业、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发展格局。             

                                                        (鄂托克前旗委改革办 上海庙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