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科普之窗

一夜抢救4个心梗患者!这些省份心脏病高发,4个坏习惯是罪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6 09:19

 北方的冬天是心脏科医生的“噩梦”:一晚上抢救3、4个突发心梗的患者是“家常便饭”,病人中甚至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但听海南的同行说,他们的夜班却能一夜“相安无事”。

这不是偶然!最新研究证实:我国的心脏病发病风险确实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 

像山东、河南等北方省份冠心病风险高居全国前列,而海南等南方省份发病率却大大降低。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是心脏病偏爱北方人? 

当然不是!这主要是由于不同省份的生活习惯各异,有些坏习惯特别伤害心血管! 

一、吃得咸 

山东、河南高居冠心病发病率前列,首要归功于“吃得咸”。 

高盐饮食会增加高血压及动脉硬化风险。据统计,山东、河南日均食盐摄入量达12克,超过我国膳食指南推荐的6克近1倍! 

二、污染重 

山东冠心病死亡人数排名第一,除了“吃得咸”以外,“污染重”也是重要原因。 

山东燃煤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全国最高,这些空气污染物进入身体后会转化成亚硫酸盐和亚硫酸氢盐,严重损害呼吸及循环系统,加速心血管病变。 

三、喜辛辣 

虽然重庆、湖南地处南方,但依然是冠心病高发区,而这和他们喜食辛辣有很大关系。 

辛辣食物含有大量的辣椒素,使血液循环剧增,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大大增加,更容易诱发心衰、心肌缺血等疾病。 

四、爱吸烟 

湖南还有一个冠心病高发的原因:吸烟率高。 

湖南男性吸烟率高达60%,其中更是有1/4的人是从18岁以前开始吸烟,研究显示,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是不吸烟的2-6倍。 

接下来,我们看看冠心病风险最低的省份有什么秘诀呢? 

比如海南,环境污染少是重要的法宝,因此,重污染天气时避免户外运动、科学佩戴口罩,适当栽种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绿植,都有助于心脏健康。 

此外,当地饮食较为清淡,蔬菜水果多,油盐少;海产品丰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都对心血管有益。 

而冠心病风险同样很低的西藏,喜食粗粮则是重要原因。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控制体重、降低血脂血糖、软化血管,以达到保护心脏的目的。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