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科普之窗

【科普】科学家精神—沈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14:16

  沈鸿,机械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是我国第一台12000吨水压机的总设计师。主持制造了用于冶金工业的30000吨模锻水压机。80~300毫米钢管轧机和特薄板轧机等“九大设备”。组织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机械工程手册》、《电机工程手册》大型工具书,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沈鸿1906年5月19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县硖石镇,1913年七岁时在本镇“米业小学”读书四年,这是他一生中接受的全部正规教育,但他酷爱读书,幼时好学历史和人文科学,稍长致力于技术科学,几十年勤奋不息,成为学有专长,知识渊博的专家。1919年到上海一家布店学徒,从此走进他的“社会大学”。他的所有知识都是在“社会大学”里通过刻苦自学和大量的实践总结获得的。

  1919年至1921年,沈鸿先在布店里当了三年学徒,然后升为店员,协助管账。在这期间,沈鸿亲眼目睹或亲身经历了上海人民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向帝国主义争取“华人市民权”的斗争,“五卅”惨案后的罢工、罢市和游行示威,欢迎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入上海,以及“四·一二”惨案后黑暗势力重新恢复统治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开始感觉到内外反动势力强加给中国人民的羞辱和深重灾难。通过与进步人士的接触和阅读《共产党宣言》、《世界史纲》、《史记》《左传》等书籍,努力思索人类历史长河中国家民族的兴亡更迭和个人作用等问题,逐渐萌发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意识。同时,上海的工商业和社会环境引发了沈鸿对机器的浓厚兴趣。他从拆装钟表,修理小电器开始,进而注意观察布店附近机器厂里的机床、动力机械以及各种工厂里的设备。1929年至1931年期间,他还有机会帮人筹建纺织ㄏ、橡胶制品厂,从观察单台机器进一步增加了对大机器生产的了解,使他更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三年学徒期间,通过上夜校和自学,补习了英文和初中数、理、化。学徒期满之后,他的微薄工资除吃饭养家之外,主要用于买书。他还利用上海的公益文化设施充实自己,“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总商会图书馆”、“文化进步社”等都是他经常看书、借书的地方。由沪江大学一位教授编译的《世界十大成功人传》对他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从书中发现,法拉弟、爱迪生等人也都出身贫苦,没有受过多少学校正规教育,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终于取得很大成功。因而他深信,一个受正规教育少的人只要下苦功夫,通过自己学习和实践学会真正有用的知识和本领,同样能够做出一番事业来。

  1931年冬,沈鸿从布店同事和亲友中集资5000元开办了“利用五金厂”,制造弹子锁。当时,这种“洋锁”是少数洋行,尤其是美国耶勒(Yele)公司垄断的产品。“利用锁厂”敢于向这块阵地发起挑战,引起了洋人们的惊奇和忌恨。耶勒公司先想花钱收买该锁厂,遭到沈鸿的拒绝。收买不成便施展降价倾销政策,企图把利用锁厂挤垮。沈鸿通过提高产品质量,薄利多销,不但使利用牌弹子锁在上海站住了脚根,还远销到香港和南洋市场。通过这场商战,沈鸿一方面痛感民族工业深受外国势力的压迫,另一方面又增加了中国货能与洋货竞争的信心。于是他开始产生了制造汽车的雄心。他利用代友人管理汽车队的机会参加修理、拆装汽车,同时夜以继日地钻研《汽车发动机构造》、《材料学》等书籍。他决定先从汽车零件和维修设备做起,1936年他设计制造了一套制造气门的机器,得到成功。可惜不久抗日战争爆发,沈鸿制造汽车的梦想未能实现。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沈鸿不愿沦为亡国奴,便于9月带领利用锁厂的7名青工,10部机床,乘两条小木船,随以胡厥文为首的爱国工商界迁移委员会向大后方迁移。

  长途奔波到达武汉之后,沈鸿发现国民党政府无心组织内迁的工厂为抗战出力,只是溃散逃跑,没有明确的方向。正当他徬徨失望的时候,八路军平型关抗日大捷。同时他听到看到的种种事实证明,共产党是真心抗战的,于是他决心带了全部工人和机器,经西安奔赴延安。

  抗战八年的大部分时间沈鸿在安塞县山沟里的“茶坊兵工厂”担任总工程师。在这八年里,为挽救民族危亡,沈鸿接受和解决了一项接一项的技术与生产难题。他以极大的毅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向能够找得到的书本学习,向李强、钱志道、徐驰等专家和有丰富实际经验的老工人学习,经过反复实践探索,从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出发,使一个个难题都得到了创造性的解决据统计,八年中沈鸿与茶坊兵工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共设计制造了供子弹厂、迫击炮厂、枪、火药厂和前方游动修械厂用的成套机器设备134种型号、数百台套。还为民用工业,包括制药、医疗器械、造纸、印刷、造币、化工、炼铁、炼焦、玻璃、石油等工厂设计制造了成套机器设备、单机和重要部件400多台件。经过这样的艰苦锻炼,沈鸿的知识和本领大大提高了,对抗战也做出了很大贡献。为此,他三次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模范和特等劳动模范。1942年发给沈鸿的特等劳动模范奖状是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无限忠诚”四个大字。

  抗战胜利后,沈鸿从延安到晋察冀解放区工作,曾任张家口龙烟煤矿代经理,兵工局华北企业部工程师。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3月进入北京,1949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43岁时与志同道合的吴平结婚,实践了“先立业,后成家”的夙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到1955年4月,沈鸿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任处长、副局长。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全国工业状况的调查研究和与苏联洽谈援建项目。在国内,他跑遍主要工业部门的主要厂矿,对国外,他多次随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和其他领导同志去苏联考察、谈判,奔忙于北京、莫斯科之间办理设备交接工作。1955年9月到1959年8月,沈鸿先后任第三机械工业部(主管地方机械工业)部长助理,电机工业部副部长和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一直协助张霖之部长工作。

  在这以后,因为中国基础工业已初具规模,他将注意力集中到决定国家工业和军事实力的大型设备。1958年5月,在出席中共八届二中全会期间,他写信给毛主席建议制造万吨水压机,得到批准。当年秋天便开始万吨水压机的设计工作。这时,我国的生产设备尚无制造万吨水压机的能力,沈鸿采用了前所未有的拼焊结构。1959年8月到1961年底,沈鸿调任农业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在这期间,完成了万吨水压机的制造、安装和投入生产。同时期奉周恩来总理之命,协助水电部解决了三门峡水电站15万千瓦大型水轮机转子焊接的难题。1961年底,沈鸿调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主持我国国防尖端工业所需九大设备的设计制造工作。九大设备工程浩大,难度极高,前后历时9年,到1969年才最后完成。1961年底至1979年底沈鸿任一机部副部长18年,1980年至1982年初调任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在这20年期间还主持了马鞍山铁路车轮轮箍轧机、本溪辊宽1700毫米薄钢板连续式热轧机、攀枝花钢铁公司成套生产设备、舞阳宽4200毫米特厚钢板轧机的设计制造工程;积极参予了汽车工业技术改造、葛洲坝闸门等工程;主持或参予了从仪器仪表到发电设备,从农128业机械到军工配套的大量工程项目的研究和决策。70年代中期,为了汇总国内外机电工程的知识和经验,他主持编辑了总共25卷,3000万字的《机械工程手册》和《电机工程手册》,在80年代,又主持编辑了250万字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卷。1988年6月,沈鸿以82岁高龄离休

  沈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是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外籍荣誉会员、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金质奖章获得者。他是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我国机械工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