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科普之窗

被手机砸致视网膜脱离?不要再这样玩手机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6 15:47

 近日

一男子躺床上玩手机时

不慎砸到眼睛导致视网膜脱离

引起广泛讨论

如果把人眼比作相机,那么视网膜相当于感光底片,一旦发生脱离,我们的眼睛就失去了感光成像的能力,出现严重的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甚至失明。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

视网膜脱离有哪些症状? 

为什么砸一下视网膜就脱离了?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 

视网膜是眼球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眼睛的成像部位,位于眼球壁的内层,像一层透明的薄膜。视网膜脱离,并非是整个视网膜掉下来,而是视网膜的感光层和色素层之间的脱离,脱离后会对视力造成影响。

1、视力下降 

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脱离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 下方的视网膜脱离时,可能早期患者没有任何感觉,随着时间推移,视网膜脱离范围增大,患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视力下降。

▲ 上方的视网膜脱离时,由于重力作用,视网膜下垂,很短时间内患者就会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

▲ 发生大范围或者脱离范围累及黄斑时,患者表现为严重的视力下降,甚至出现手动(即在眼前用手晃动才能看的到)。

2、视物变形 

由于视网膜脱离后,视网膜不同程度的隆起,造成外界物体在眼内成像的扭曲。

3、飞蚊症、闪光感 

发生视网膜脱离时,眼内玻璃体会出现液化,玻璃体与视网膜牵拉,引起眼前不同形状的玻璃体混浊,比如点状、条状等病理性飞蚊症症状,同时两者之间的牵拉会引起突发的一道道闪光感。

4、眼前黑影、视野缺损 

视网膜脱离时,掉落下来的视网膜会引起相对应范围内的黑影遮挡、视野缺损,比如上方的视网膜脱离,那么下方将是一片黑影;右上方视网膜脱离,那么左下方就会看不清。

视网膜脱离的原因 

1、外力作用 

巨大的外力作用很容易导致视网膜的破裂,引起视网膜脱离。

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不能,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眼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穿通性外伤可直接造成视网膜裂孔导致视网膜脱离;后期玻璃体增殖则可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此外,高度瞬间的变化、眼睛压力瞬间的变化,如蹦极,剧烈打喷嚏、咳嗽等也是造成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因素。

2、病理因素 

▲ 高度近视者视网膜较薄,易引起青光眼、白内障、黄斑出血、视网膜脱离,严重的会失明。

▲ 很多眼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并发症会引起视网膜血管失调,眼部血管受损。进入增殖期,长出的新生血管比正常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出血流入玻璃体中,引致患者视力模糊或是完全失去视觉,从破裂的血管可能长出疤痕组织,收缩牵拉极有可能导致网脱。新增血管如果长在虹膜上还可能引发青光眼而致失明。

如何预防 

1、定期检查眼睛 

高度近视患者每年进行眼底检查,随着眼科设备的先进化,现在已经有一些超广角的眼底照相机,在患者没有散瞳的情况下也可以拍摄眼底,获取大范围的眼底视网膜照片。

2、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一旦有飞蚊症、眼前黑影遮挡、视物变形等症状要立即前往医院眼科进行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

3、远离眼外伤 

从事相关体力劳动时保护双眼,戴好面具,比如装修、打钉、电焊等高危职业。

4、高度近视者用眼更小心 

高度近视患眼病的概率比普通人要高,因此在用眼方面要更加当心,应做到以下两点:

避免长时间的紧张用眼,如通宵熬夜,持续几个小时盯着电子屏幕等;

▲ 避免可能触碰或伤害眼睛的剧烈运动,如坐过山车、蹦极、跳水、拳击等对抗性运动。

5、治疗和控制原发基础病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都有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产生眼底血管阻塞,造成继发性的视网膜脱离。患者要定期检查,积极治疗,防止眼部并发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