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科普之窗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关于感染性腹泻防治小知识,家长们一定要收好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9 10:12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宝宝们都喜欢吃凉的或者生冷的食物解暑,但一些宝宝随后出现腹泻的表现,甚至部分宝宝还伴随发热、腹痛、呕吐等症状,警惕感染性腹泻,家长们倍感焦虑。以下是关于感染性腹泻防治小知识,家长们一定要收好哟!

一、什么是感染性腹泻?

宝宝出现大便性状改变,如稀糊便、水样便、黏液便、脓血便;大便次数增多,每日3次以上可考虑为腹泻病。

感染性腹泻病指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腹泻病。病原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其中以病毒感染,尤其是轮状病毒感染最为常见。而夏季常以细菌感染为主。

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病,以夏秋季节为发病、流行及暴发的高峰。

二、感染性腹泻的临床表现

儿童感染性腹泻的临床症状通常在感染后的24至48小时内出现,可能因病原体类型和孩子个体差异而异。

1、腹泻:儿童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特征是腹泻,出现频繁的稀便或水样便,有时带有恶臭、血液或黏液。

2、腹痛和腹部不适:儿童感染性腹泻常伴随腹痛和腹部不适,可能表现为绞痛、刺痛或隐痛。

3、呕吐:某些病原体感染可导致儿童呕吐,引起体液丢失和脱水。

4、发热:儿童感染性腹泻可能伴随发热,体温升高是感染的常见症状之一。

5、脱水及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严重的感染性腹泻可导致儿童脱水及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表现为口渴、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精神萎靡等症状。

三、感染性腹泻的治疗措施

1、预防和纠正脱水

儿童腹泻时会失去体液和电解质,及时补充液体和电解质是预防和纠正脱水的关键,可口服口服补液盐Ⅲ。

2、注意饮食调理

不推荐高糖、高脂和高粗纤维食物。婴幼儿母乳喂养者继续母乳喂养,配方奶喂养者伴有乳糖不耐受时可选择低乳糖或无乳糖配方奶。年龄较大的儿童,无需严格限制饮食,尽可能保证热量供给。

3、合理用药

建议及时就医,根据医生的建议,使用抗生素或其他抗感染药物治疗细菌感染。也可加用蒙脱石散、益生菌及补锌等治疗。

四、感染性腹泻如何预防

感染性腹泻病是可预防的疾病,适当的预防措施可大幅降低该类疾病的发病率。主要措施包括:

1、饮食卫生:确保儿童摄入安全食物,避免生食和未煮熟的食物。给儿童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如经过煮沸的水。

2、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家长应教育孩子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提倡母乳喂养

4、接种疫苗: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肠炎最有效的方式。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