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科普之窗

音乐治疗对自闭症儿童的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14:43

  音乐治疗是指用音乐的实用性为基础,按照系统的治疗程序应用音乐或音乐的相关体验作为手段,来治疗疾病或促进身心健康的方法。

  音乐可以帮助我们放松心情,缓解疲劳。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音乐就像一剂良药,超越语言表达情感世界,打开自闭症儿童的内心,帮助他们与这个世界沟通,对治疗自闭症有很好的效果。那么音乐治疗对治疗自闭症有哪些用处呢?

  一、音乐治疗可以发展患儿正确的社会和情绪行为

  患儿通常都存在着获得正确的社会能力方面的困难。在有组织的音乐活动中,如歌唱、节奏与运动的结合等活动,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社会行为的环境刺激。集体的音乐治疗可以增强合作、分享、遵守秩序、正确的礼貌行为等体验。例如通过《找朋友》这首音乐,帮助孩子学习正确的礼貌行为(敬礼、握手等),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还会给孩子们带来愉悦感。很多患儿其实会存在不正确的行为例如:不遵守秩序、攻击性语言、随意活动等。但是通过参与音乐活动的过程中,这些不正确的行为会明显减少,在乐器演奏、聆听及音乐律动下,会变成一种强化刺激来增强正确的社会行为。

   

  二、音乐治疗可以发展患儿的交流沟通能力

  语言沟通能力低下是患儿最突出的问题。轻度和中度的患儿有可能发展出基本的语言能力,但是重度和极重度的患儿必须学习诸如手语或利用图片等非语言的交流法。音乐活动是一种学习沟通技能的理想方法。治疗师利用音乐的旋律、节奏、速度、音高、力度和歌词来发展患儿的表达语言、接受语言和接受指导的能力。另外,音乐活动可以帮助患儿扩大语音的范围,提高音高辨别能力,提高语音的清晰性和语音的质量。

   

  三、 音乐治疗可以增强患儿的听觉和记忆能力

  通常缺乏区分环境中有意义的听觉刺激与无关听觉刺激的能录,从而不能够获取和交流信息。治疗师可以通过各种音乐活动的练习,如对声音的定位、跟踪、识别和区分等活动,帮助患儿增强听觉系统的能力。在音乐治疗的过程中,重复的旋律和歌词可帮助患儿增强对内容的记忆。

  音乐治疗对于自闭症患儿的治疗效果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在实际运用中,我们对于不同程度的孩子我们设计不同的活动,用热情,去打开孩子们封闭黑暗的世界。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