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人才鄂前旗|鄂托克前旗创建了首个中国西部县际区域人才合作典范!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5 15:33
  2023年,旗人社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推进“四区”建设蓝图,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转作风、强举措、提效能,市对旗“五位一体”考核人社承担任务顺利推进,按时高质量完成。全旗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规范,人才工作质效双升,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就业大局稳中向好,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
  区域合作“结硕果”
  招才聚智“活水来”
  区域发展,人才先行。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鄂托克前旗全面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工作要求,以创新开展跨省区县际人才协同发展行动为抓手,积极推动人才工作机制、发展规划、支持政策、重大项目和具体事项合作联动,通过政策互融互通、人才共育共培、平台共建共享,积极构建人才协同发展大格局,推动人才工作向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向重点行业产业聚集,向重大目标任务聚力。
  谋划大格局,创建区域合作“示范区”
  鄂托克前旗依托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处的地域优势,不断消弭区域合作短板,打破人才交流壁垒,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甘肃省环县、陕西省定边县在人才“引、育、用”上同向发力,积极探索“县际协作、人才交流、成果共享”的区域人才合作机制,签订了《宁夏(盐池)、甘肃(环县)、陕西(定边)、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县际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活动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举办“盐环定前·池聚英才”陕甘宁蒙四县(旗)人才交流论坛,通过政策推介+专家报告等内容形式,促进跨区域的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合作,共享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和管理创新经验模式,加强县域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了“盐环定前”人才区域优势互补新格局,创建了中国西部县际区域合作典范。
  出台硬政策,构建招才聚智“强磁场”
  为进一步夯实人才区域合作基础,提升区域人才吸引力,鄂托克前旗探索创新“1+1+3+N”人才队伍建设模式,编制出台了《鄂托克前旗“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形成了建强十支人才队伍、完善九项人才政策、实施八大人才工程的“十九八”人才发展体系,制定更具活力、更具实操的“人才强旗20条”,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生可分别享受平均40万、20万元、5万元的补贴奖励,业绩突出获评市级高层次人才的还可享受10—30万元工作补贴。对新引进的研发人才(团队),根据研发成果转化推广成效,给予30—50万元资助支持,最高可达100万元。对新引入现代农牧业、新能源材料、红色文旅等重点项目,投产2年后吸收就业人员超过100人即向企业颁发引资引智特别贡献奖,给予奖励20—50万元。对新认定专家人才工作站给予10—200万元建站补贴,等等一系列政策补贴旨在搭建好平台载体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吸引各方人才参与鄂托克前旗建设,今年上半年,200多名高校毕业生来我旗调研择业。
  赋能产业链,搭建产才融合“主阵地”
  鄂托克前旗地处呼包鄂银榆经济带和蒙陕宁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带,独特的能源和产业发展优势,在新型煤化工、新能源产业发展赛道上,全力构筑起“风光氢储”全产业链,逐步成为区域最具影响力、吸附力的能源产业“人才高地”。今年3月份,鄂托克前旗聚焦煤电、煤化工、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举行“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研讨会,特邀25位院士、专家、教授、企业家深入鄂托克前旗重大项目一线,共商转型跨越大计、共襄合作发展盛举。鄂托克前旗通过搭建产才融合平台,积极探索现代煤化工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场景,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广开纳贤之路,广纳天下贤士,最大限度找准地区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以区域协调发展夯实新发展格局根基,为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鄂尔多斯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贡献了鄂托克前旗力量。
  英才“前”来,马兰“旗”开。探索人才交流区域合作模式以来,鄂托克前旗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1支,获批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自治区研发中心4家、中蒙医药研究所1家、协同创新高校学生实践基地3个,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71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起强大动能。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将进一步加强人才联动、深化人才合作,更强信心、更大力量、更实举措推动区域人才协同发展,让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各路高贤聪明才智竞相涌流,共同助力鄂托克前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