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六化”工作法,打造“快易好”便民服务中心

作者:何庆莹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3 15:32
  近年来,敖勒召其镇便民服务大厅以帮办代办服务为重要抓手,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深入践行“五化”工作法,畅通服务党员群众“连心桥”,解决群众“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让基层服务的“小窗口”实现暖心便民的“大作用”。
  窗口设置便民化。结合上级职能职责划分与机构改革具体要求,边运行边调整,将便民服务大厅重新整合,设置卫健服务、农林牧水、民政社保、就业服务、退役军人、征兵6个业务服务窗口,常驻窗口工作人员6人,为群众提供业务服务;同时增设“综窗”和帮代办窗口,安排2人专职坐值,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为民提供便捷服务,实现“一窗多办”“绿色帮代办”。
  帮办代办网格化。将帮代办服务延伸拓宽至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依托网格化管理成立帮代办工作队伍20支,由每个站设置3名帮代办员的同时梳理细化镇、嘎查村(社区)两级“帮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帮代办职能职责、“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帮代办及延时服务时间,并进行公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开展帮办代办,真正将以往的“群众跑办”转变为“帮办代办跑”。截至目前,专兼职帮代办人员300余人,共开展帮代办服务325件。
  办事能力精尖化。要想扮靓便民服务“面子”,就要做实业务能力的“里子”。按照敖镇党委“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工作目标,重点抓干部形象效能转变、业务能力提升,开展岗位轮岗交流及帮办代办员业务培训10余场次,每月进行工作总结和业务考核比评,让工作人员在思想碰撞和能力较量中提升能力,将每名工作人员打造锻炼成为“全能型选手”“综合性能手”。
  办事流程规范化。修订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等便民制度,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及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事项流程汇编的同时梳理录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3项(行政权力事项16项,公共服务事项27项)、镇级帮办代办事项清单53项、嘎查村(社区)级帮办代办事项清单28项,明确群众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了服务质效。
  评价机制效能化。在便民中心(站)的每个窗口放置工作人员信息的同时在党群服务中心(站)醒目位置公示综窗及帮办代办工作人员姓名、照片、联系方式,推行“好差评制”“现场举报制”,由办事群众现场可对窗口及帮办代办人员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满意度等进行一次一评或投诉,提升便民服务质效。截至目前,中心日均接待办事群众210余人次,日办件量达到80余件次,受理咨询5132余人次,办理综合服务事项3020件,限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超过99%。
  “接诉即办”高效化。落实“镇领导包片、镇直部门及嘎查村(社区)协助”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将“先诉后办”转为“未诉先办”,通过主动解决“未诉性”问题、提前解决“可能性”问题、全力解决“重复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前面,问题解决在日常,大力提升解决群众诉求的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截至目前,受理工单件共199件,知识库内容录入217条,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100%,工单同比下降13%。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