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事项精简 流程再造 效能提升鄂托克前旗推动人社营商环境再优化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2 15:22
  “快!非常快”。鄂托克前旗金华英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石战峰连用两个“快”字,对公司在申请就业技能实训基地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2023年以来,鄂托克前旗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以优取胜,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开展“四下基层暨人社政策宣讲进百企”行动,组建政策宣讲团,围绕职称评聘、社保缴纳、就业服务、人才政策等内容开展宣讲,实现人社政策月月进企业、宣讲有重点。2023年以来,定期开展“人社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实现政策解读“零距离”。
  有群众到人社政务窗口咨询:“家里老伴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且夫妻俩都不会使用内蒙古人社APP进行养老资格认证”,导致老人的养老金不能正常发放。考虑到夫妻俩急需用钱治病的实际困难,人社窗口经办人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了养老资格认证。
  鄂托克前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人社受理窗口延伸至群众“家门”,以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的形式,持续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养老资格认证一对一帮扶,使困难群众切实感受“上门认证”亲情化服务的便捷。
  “现在有了零工市场,确实方便多了。对于我们用工人员来说,在过去情况下招工挺困难,到处寻找,现在我们到了零工市场就能找到我们需要的工人,很方便!”鄂托克前旗居民李云富说。为了让零散务工人员找活有个固定场所,不再沿街揽活,告别风吹日晒,鄂托克前旗投资184万元建成占地面积2494.96平方米的零工市场,可容纳约800位务工人员,是全旗最大的、配套最齐全的零散劳务市场,年服务人次将超过20万。
  鄂托克前旗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发力,全面加强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创新推出“5513”根治欠薪工作模式,致力从源头预防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确保欠薪案件始终保持动态清零。特别是在欠薪案件高发的能源、化工、城建等领域在建项目工地,组建一批“农牧民工维权调解室”,旨在农牧民工权益受损时,第一时间介入核实,做到未诉先办。对不属于欠薪的,高位推动,及时移送有管辖权机关处理;属于欠薪线索的,立即进行现场调解,不能调解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理。 
  鄂托克前旗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立足全旗产业人才需求,继续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四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2023年认定首家就业技能实训基地,累计完成各类培训1210人,进一步匹配供需水平,畅通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筑巢引凤,为广大技能人才发展提供优良的就业环境。
  鄂托克前旗持续优化升级人社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窗办”,强化和拓展“全区通办”“跨省通办”应用范围,全面推进综合柜员制,向政务窗口派出首席代表,推进社保、就业等一批人社服务事项向乡镇、嘎查村(社区)延伸,人社窗口累计受理业务达1.2万件,时限内业务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人社公共服务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