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建设宜居和美村镇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1 15:21
  2023年以来,上海庙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要求,以鄂尔多斯市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奋斗目标,以全旗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为建设目标,以上海庙镇“生态立镇”谋划建设产业布局,全面深化“芬芳马兰花聚业上海庙”党建品牌,厚植生态,逐绿前行,步履铿锵书写生态产业振兴乡村新篇章。
  夯实绿色本底描绘草原治理新蓝图
  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上海庙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山”理念,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多元化。近年来,由柠条、杨柴、沙柳等植物组成的沙漠绿洲达100万亩,生态自然恢复区460万亩,有机草牧场158.3万亩,藏锦鸡儿保护区34.92万亩,高标准农田1.7万亩,天然草原覆盖率42.05%,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蒿草换柠条”行动。在未来,柠条覆盖率将达到100万亩,植被覆盖率将达到90%。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农牧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塑造宜居环境擦亮生态乡村新名片
  上海庙镇以“生态立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出发点,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巩固户厕改造成果,严格执行河湖、林长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等工作,将生态元素融入镇村建设中,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周五爱卫日”和“红黑蓝”三色榜卫生评比、义务植树等活动,全镇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用实际行动诠释保护生态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双赢,打造出一条条穿梭在城镇中的多彩生态廊道。
  增进生态福祉探索生态产业新路径
  上海庙镇结合区域实情,整合多方资源,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谋划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新路径。实施103.3公里煤炭运输专线的道路卫生清理项目,在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同时通过与驻地企业合作或招商引资的方式,推进光伏全产业链、运煤专线人居环境治理、新能源汽车物流运输、固废综合利用等绿色环保项目落地,充分体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
  下一步,上海庙镇将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建设,擦亮生态发展底色,让良好的自然生态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人民生活的福祉,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