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审查规范性文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19 11:13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司法局以做实、做优、做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为抓手,不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助力营造客观公正、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严格制定管理,完善审核协调机制
  制发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鄂托克前旗司法局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工作职能,全面禁止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对未经合法性审核或经审核不合法、不合规、违反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文件,严格执行不得提交集体审议的硬性要求,通过明确审核范围,确定审核主体,规范审核程序和协调争议处理等方式,切实厘清制定机关、起草部门、合法性审核机构职责分工,不断完善和优化全旗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实现全旗行政规范性文件从制定到实施再到监督评估的“全链条”法治化管理。
  二、明确审核重点,确保内容合法有效
  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符合法定职权、是否符合制定程序,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自治区文件规定,是否有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减损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增加制定机关权利或者减少制定机关法定职责等情形,坚决杜绝程序缺项、程序倒置、程序违规等问题发生,确保履行主体、时限、对象、形式、内容合法合规。对于涉及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从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违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标准、违反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违反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和违反兜底条款等20个方面全面评估规范性文件对市场竞争的影响,为市场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开展专项清理,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为进一步提升全旗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效能,鄂托克前旗司法局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与专项清理制度,每两年对全旗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并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和市司法局专项清理工作安排,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涉及放管服、煤炭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民族工作、知识产权保护、黄河保护治理以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同步专项清理,切实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为全旗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为办好“两件大事”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截至目前,鄂托克前旗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21件、已失效规范性文件17件、已废止规范性文件9件,并有序完成对涉及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建设、黄河流域、行政执法和废止内蒙古自治区牛羊屠宰管理办法等9个领域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