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鄂托克前旗知识产权创造引领能力以“数”显成效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18 11:12
  2023年,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对企业的创新引领和服务工作,积极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精准开展指导,搭建服务平台,努力促进我旗经济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知识产权主要指标持续增长。2023年,全旗实现专利授权量186件,同比增长24.8%;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累计39件,同比增长30%;全年提交商标申请824件,同比增长48.2%,实现商标注册262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达到1479件,新增117件。各行各业重视知识产权、以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意识正在形成。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显著增强。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企业达到2家,实现了我旗多年来贯标认证企业零的突破。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项发明专利获得第24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成为全区三个获奖专利之一和我旗首个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专利。“鄂托克前旗羊肉”入选国家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2023年先后获得了“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优质奖”“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传播奖”“内蒙古知名区域公用品牌”称号,通过了“蒙”字标团体标准认证,并在中国畜牧地标区域公用品牌声誉评价中位列百强,品牌评估价值11.69亿元,知名度和影响力、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成绩明显。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政银担对接会,搭建交流平台,疏通融资堵点,帮助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融资1450万元,比上年增长190%。组织申报专利、商标奖补项目6类,累计奖补专项资金55万元。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优化。有效构建内外联动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体系。在基层所、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3个;与毗邻的盐池、定边、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三省四县(旗)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打造蒙陕宁跨区域合作保护圈;旗检察院向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牌匾,实现职能职责上的优势互补。
  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力度加大。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件,向旗公安局移送1起商标侵权案件,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1起管辖范围不在我局的案件线索,扎紧知识产权大保护、同保护、严保护的藩篱,对违法行为共同打击、齐抓共管。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