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鄂托克前旗打造精品“马兰”政务服务品牌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1 08:34
  近年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旗情实际,创新推行“马兰(名称取自鄂托克前旗旗花—马兰花)”政务智慧服务新模式,承接“放”、抓好“管”、做好“服”,企业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全面提升,获得感不断提高。
  高起点谋划,构建“放管结合、上下联动”的承载平台。旗政务服务局立足旗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搭建起了旗、镇、嘎查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按照“八有”要求,星级标准打造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和各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更好地满足工业园区和群众办事需求,也为承接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提供了平台。
  高标准推进,形成“多元便捷、信息支撑”的服务体系。旗政务服务局深化掌上办,蒙速办APP新接入公租房服务、物业报修等6个特色应用,86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推进“帮您办”,针对全旗75个重点项目开展集中联动审批16次,实现重点项目前期手续一次性告知、一次性研判、一个窗口受理。拓展“一件事”范围,新增国办13个“一件事”及鄂尔多斯市10个“一件事”落地实施,共推出“一次办”事项157件,产生办件量9000余件。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实现不动产业务“跨省通办”,通过异地申请、网上流转、属地办理、网上支付、电子证照应用、EMS邮寄服务等“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式,实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异地办理。
  高质量落实,打造“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品牌。旗政务服务局对旗、开发区、镇、嘎查村四级便民办事场所的基础设施、人员管理、服务事项、制度落实、考核监督五个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建成全旗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通过“两优”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瘦身”。同时,全面启用效能监督平台,对办理超时的事项逐条研究,逐项整改。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发挥“帮办、代办、督办”作用,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旗政务服务局开展以“党建凝心、管理用心、便民贴心、服务真心、文化润心”为核心的“五心”服务,着力建设“统一服务用语、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服务程序、统一服务品质”的政务平台,切实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与水平,打造精品“马兰”政务服务品牌。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