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三化”并进,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9 08:32
  近年来,昂素镇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机制创新,按照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三化并进”总体思路,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着力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一体化运作,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一是构建“1+19+N”便民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建立了以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为骨干、19个嘎查、社区便民服务站点为基础的便民服务网络,将群众认为“不盖章不能办”的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平台,实行集中受理、全环节办理、限时办结。镇一级承担的民政、计划生育、残联等十大类123个便民服务事项全部集中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社区可以承担的医疗保险、民政优抚、各类证明开具、补贴发放等9大类20余项便民服务业务统一在便民服务点提供服务,解决了基层办事群众办事难、办事远、来回跑问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实施“一窗通办,一站办结”改革。围绕解决群众咨询难、办事多头跑等难题,对大厅窗口布局进行全面调整,设立综合服务窗口,进驻民政残联、社保医保、农林司法等部门服务事项,群众可体验“一站式”办结社保、医保、民政等领域的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对即办件采取“受办一体”,确保公共服务办件和简单审批办件“一窗受理、即办即取”。对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杜绝体外循环。截至目前,昂素镇便民服务大厅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5775件,其中即办件达98%以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标准化管理,打造规范文明的服务生态。一是服务对标。建立服务提供“双向规范”,对外印发《帮办代办服务指南》。按照办理情形制定通俗易懂的服务指南标准,汇总梳理了123个事项的申请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相关要求,取消诸如“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等兜底条款,对只涉及一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明确每个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申报表格、参照模板、常见错误示例等内容。二是管理对标。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等10余项工作制度,对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工作成效、工作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促进中心规范运作。同时,通过每天督查、每月考评、年度考核等形式,从窗口建设、服务创新、工作纪律等方面,对各窗口单位进行严格考核,每月评选出“红旗窗口”,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信息化支撑,实现审批服务“便捷办”。一是做到政务服务“一网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工作,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确保农村居民宅基地的审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19项高频事项、80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在一体化平台同步办理。同时,以村级代办点为单位,大力开展平台使用推广及代办员操作培训,解决基层群众实现异地能办、不见面能办、少跑快办的“一张网办理”“一站式服务”。二是构建网上全程监管模式。统筹三大环节,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网上监督管理体系。事前,通过网站、微信和一次性告知单,对事项办理标准和承诺时限进行全方位公开,随时对公开内容进行巡查比对,确保清晰明白、精准到位。事中,采取视频监控、电子监察、投诉处置等方式,对服务提供过程进行综合把控,发现办件异常情况,随时跟进督办,确保办理过程规范有序。事后,通过“好差评”评价意见表、意见箱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服务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影响企业群众满意度的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工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