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进行时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作者:王晓燕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05 08:41

  个体工商户在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对标《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施策服务,促进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2023年以来,全旗新登记市场主体556户,同比增长48.26%;全旗实有市场主体总量10122户,同比增长16.76%。

  一是开设个体户代办帮办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各镇登记注册窗口设置专人负责窗口,配备办证指导员,开展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事项导办服务,由指导员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服务,保障大厅秩序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引导快速办理营业执照,确保在法定时间内优先审核办结。

  二是全力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推出登记注册窗口“三清”“四办”“五心”服务承诺,认真落实“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超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实施“照后减证、证照联办”,取消“三小”备案登记证核发,通过将“三小”备案信息以二维码形式加载到营业执照的方式,实现营业执照与“三小”备案登记证的一次合办。新政实施以来,共核发载有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备案信息的营业执照20件。

  三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在全旗范围内推行营业执照、食品许可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大力推行企业开办网页“一窗通”、手机APP“蒙速办”等方式办理执照,所有办理事项全程网上数据交换、电话咨询、在线指导,办理结果也可以选择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路,为个体工商户办理证照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是提升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便利度。释放制度红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大力宣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提供变更登记服务,个体工商户可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可与名称、住所等其他变更登记合并办理。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后原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和相关行政许可继续延续。目前,该局共办理85家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

  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以过硬作风、担当精神和实干风采,护航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市场监管力量。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