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创城在行动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村镇创建,八一村村规民约 “约”出新风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0 15:00
  村规民约是村民群众在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在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中,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以强有力的制度举措切实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
  走进上海庙镇八一村党群服务中心,两排展板罗列着村集体的“三务公开”栏、户厕改造统计栏、“红蓝黑榜”...在中间的一栏中,满满当当地写有红头白底黑字的“村规民约”,在日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村规民约大家立,乡风文明你我行。乡村振兴齐发力,产业兴旺步步升。坐等靠要快扔掉,自强不息最重要。孝老爱亲是传统,家风家训谨记心。喜事丧事需申请,大操大办不可行。歪风陋习不能要,批评教育引正道。邻里和睦倡互助,见贤思齐情更浓。人居环境需提升,村容村貌美又新。修房造屋需申批,私搭乱建要不得。公益环保要配合,共同受益乐呵呵。违反村规不得了,列入黑榜写检讨。村规民约字虽少,共同践行大家好。”简约精深的“六字对”涵盖了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引导村风民风等多方面内容。
  重修村规民约,解决“老大难”。八一村大多数居民在集中居住区居住,同时,为方便生产生活,专门建设了集中养殖区,人畜分离却分出了集中养殖区的“脏乱差”。人居环境整治年年提年年干,可是越干问题越多,村干部汗流浃背,村民满腹牢骚,村容村貌却一成不变“脏乱差”,怎么办?八一村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集中力量找到症结所在,决定从修改村规民约改起。现有的村规民约长篇大论记不住又不好操作,改成顺口溜记得牢,但是操作性不高,长篇大论的规章制度又枯燥乏味,村规民约到底该怎么改?
  为了确保新的村规民约能够充分反映民意,让更多群众接受并自觉参与其中,有效在村庄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八一村“两委”干部深入到村民家中征询村民意见,并充分吸纳最终形成具有八一村特色的村规民约。同年4月份,该村规民约交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报上海庙镇党委政府予以备案。
  八一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由“总则、村风民俗、村容村貌、社会治安、土地管理、生态宜居、附则”等内容构成,其朗朗上口又贴合实际的创作风格成为全镇各嘎查村社区村规民约中的典范,村规民约实施一年多来,成效十分明显,八一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集体经济都走在了全镇前列。
  细化操作规程,把村规民约用起来。为改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八一村创新“环境卫生三色榜”卫生评比机制,并在村规民约中提出“人居环境需提升,村容村貌美又新...违反村规不得了,列入黑榜写检讨”的倡导内容,同时又进一步细化具体评比内容,将人居环境卫生与上电、打井、农牧业设施用地等事项审批相关联。村委定期组织环境卫生评比检查,对连续2次评为最清洁的农户,经村支委会研究在环境卫生红榜中表扬,给以适当奖励;对评为不清洁的农户,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农户,经村支委会研究,在环境卫生黑榜中曝光并要求限期整改,暂缓对上电、打井、农牧业设施用地等事项的审批;对列入黑榜名单的农户自行整治完成后,在环境卫生蓝榜中公示整改照片,并以卫生工具作为奖补,激励其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干净。通过耳濡目染的民约引导,细化于行的规章限制,村民提高了人居环境整治意识,并形成了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良好乡风,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环境。
  “运用好村规民约,基层治理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对于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都大有益处。”八一村村规民约的起草者、八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平说道。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如今的八一村,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成为了现实,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村镇创建新风尚。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