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创城在行动

【鄂托克前旗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教育活动】食品安全常识线上问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9 18:20
  为深入贯彻“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主题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收集了常见的食品经营及饮食安全误区,旨在通过线上知识问答的方式,加强诚信教育,倡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诚信经营;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提高我旗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希望大家通过以下食品安全常识问答,了解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收获健康。
  一
  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的食品生产者,通过网络销售其生产的食品,是否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A、需要
  B、不需要
  说明:B。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的食品生产者,通过网络销售其生产的食品,不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二
  在农贸市场里面的摊位和铺面加工鱼丸肉丸,水煮定型后出售的,这种情况摊位或者店铺要办理生产许可吗?
  A、需要
  B、不需要
  说明:B。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施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    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问题中描述的现象为“食品现场制售”,不属于食品生产环节,依法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可。
  三
  无线下门店的餐饮店可通过外卖平台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
  A、可以
  B、不可以
  说明:B。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四
  从事餐饮服务的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是否适用《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中“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形?
  A、是
  B、否
  说明:A。从事餐饮服务的食品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申请延续的,适用《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中“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五章第二十九条规定,食品经营者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食品经营许可的有效期的,应当在该食品经营许可有效期届满30个工作日前,向原发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五
  碱性水真的能调节身体酸碱度吗?
  A、真的
  B、假的
  说明:B。人体自身具有调节机制,身体不同部位的体液酸碱性不一致且各自维持稳定,无论是弱酸性水还是弱碱性水,到达胃里都会因胃酸的作用呈酸性,因此碱性水不仅不能调节身体酸碱度,与身体健康也没有必然相关性。
  六
  临期食品可以买吗?
  A、可以
  B、不可以
  说明:A。一是临期食品仍在保质期内,只要储存得当,其安全性和品质依然有保障,可以放心地购买和食用;二是购买的临期食品应在保质期内吃完,如果食品过期了,出现膨胀、异味、霉变等情况就要丢弃;三是倡导食品经营者诚信经营,对临期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识或集中陈列出售,同时临期食品常伴有折扣优惠,消费者应按需购买,以免过囤积期造成食物浪费。
  七
  无糖食品是否完全无糖?
  A、是
  B、否
  说明:B。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 ,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也就是说,无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含糖量在0.5%以下,而并非完全不含糖。市面上所谓的无糖食品是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成分,之所以也是甜的,是因为加入了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麦芽醇糖等替代品,但是,这些替代品虽然能量很低,但过量摄入也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八
  河豚鱼(俗称乖鱼)只要不吃头、内脏、皮,处理干净彻底煮熟不烧焦就是安全可食用的?
  A、是
  B、不是
  说明:B。有的人认为只要野生河豚鱼处理得当就可食用,是非常危险的。河豚鱼体内含有的河豚毒素,是自然界毒性最强的生物毒素之一,对人体的最小致死量为0.5毫克,其毒性是砒霜的几倍。河豚毒素耐酸、耐高温,需220℃以上方可分解,普通的加工、烹饪方法难以破坏河豚毒素。河豚毒素中毒目前尚无特效的解毒药和治疗方法。切记不购买、不自行捕捞和食用野生河豚鱼及其制品。
  九
  挖掉“烂眼”的水果能吃吗?
  A、能
  B、不能
  说明:B。不建议食用已经霉烂的水果,如果是表皮无碍的物理损伤水果,短期内可以食用;过度成熟的水果可以去掉黑斑部分后食用。
  十
  四季豆焯一下水凉拌就能吃?
  A、能
  B、不能
  说明:B。生的四季豆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毒素,彻底加热可以破坏这两种有毒物质,但如果加热不彻底,毒性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因此要采购新鲜的四季豆,烹饪过程中必须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切忌急火短时猛炒,更不要凉拌,推荐先用水煮沸再进行炒制直至四季豆失去原来的深绿色,没有了豆腥味和苦硬感方可食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