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创城在行动

【法治宣传教育】学思践悟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胡慧蝶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8-01 19:45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从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中,重要部分就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
  社会主义的生命力迸发于人民民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理念的重大突破。2019 年 1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此次会议有关民主的论述,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一步强调;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强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政治文明的新探索,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伟大创造。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新创造,强调民主的人民性和广泛性,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各个领域的充分实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民主的全面性、过程性、有序性和有效性。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渥土壤,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践中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探索中不断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思路在国家政治中具有长远性,有管根本、管全局的作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奋斗,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人民民主为己任。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民主新路是根本解决方案,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民主并不是定制产品,模式、规格并不固定,我们要走的民主道路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为群众服务的民主,这一理念立足中国国情,是对中国有关民主理论与实践的高程度概括,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对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重大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备四维结构特征,是优势显著的社会主义新型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备历史继承性、理论创新性,形成了完备的制度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政治臆想,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体现了历史的继承性。并且,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明的创新性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丰富和发展,以“人民性”为核心、以“全过程”为视角,体现了国家制度形态上的创造和创新,契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次伟大飞跃。全过程人民民主拥有完整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这其中包括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以及一系列具体制度安排,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和丰富的民主形式,有力保证了人民实现有序政治参与,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够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备实践探索性,是实践路径效率化的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是行动取向的民主形态,具备实践探索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一百八十七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约一百一十万人次提出三百多万条意见建议。全国各地在具体的民主实践中总结出了“枫桥经验”“民主恳谈会”“乡贤议事会”等多种民主参与方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带到了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具有鲜明的实践属性,对于丰富基层治理实践、提升治理效能和构建中国特色民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真正成为一种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备人民至上性,是有科学检验标准的民主形态。任何民主形式都不可能脱离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评判民主等相关内容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4年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提出了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个能否”标准。2021年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八个能否”的评价标准,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为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提出了具体的检验标准,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有效保证。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体现在三者中,要全面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其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民民主的实现过程必然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发挥党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保障人民民主的实践效率,真正把民主惠泽到人民权益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
  人民当家作主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不是口号,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价值追求,是全面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基。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把握人民民主的过程性,彰显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利益。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的,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健全法制和发展民主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离不开法治的有效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我国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我国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是为了确保人民民主健康发展。离开法治,民主不会得到有效施行,民主与法治密不可分,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高效率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通过完备的法律体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形成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世界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提供借鉴、赋予信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