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创城在行动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红白理事会”助力移风易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6:18
  
  近年来,昂素镇以提高乡风文明水平和农牧民文明意识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红白理事会倡导婚育新风和厚养薄葬理念,着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努力营造嘎查村貌清心、社会事业暖心的良好局面,农牧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完善机制促文明,倡导移风易俗。昂素镇各嘎查、社区新修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红白理事会职能职责、婚丧事宜规定,充实完善了成员队伍,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对婚丧事宜提前介入、严格把关,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倡导破旧俗、树新风,引导农牧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发起“承诺践行”倡议,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深入人心。
  选树先进树典型,强化示范效应。昂素镇各嘎查、社区先后发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彩页、移风易俗倡议书200余份,发放并张贴“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等宣传资料及标识100余份。疫情防控期间,各嘎查、社区红白理事会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同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育先进典型,开展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农牧民文明争优意识,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优化标准重引导,增进引导成效。昂素镇各嘎查、社区红白理事会把理事会职责与乡风文明深度融合,积极宣传倡导农牧民群众文明礼让、文明用餐、文明祭祀、文明出行;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结合农牧民收入水平,逐步完善了各类红白事的参照标准,包括规定礼金、宴席标准,得到了农牧民们的一致好评。下一阶段,昂素镇将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规范红白理事会运行,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