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工作动态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感悟初心)

作者:耿 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3:32

  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聆听新中国诞生前后的生动故事,感受很深。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由于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历经二十八载浴血奋斗,建立新中国;才能在新中国成立后,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建党百年历程,能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如磐、一以贯之,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作为民服务孺子牛,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只有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不忘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才能始终拥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做创新发展拓荒牛,要始终坚持锐意进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和应对外部压力、统筹抓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等等,都需要开展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只有不畏艰险、敢于担当,集思广益、善采众长,才能化危为机、变中突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做艰苦奋斗老黄牛,要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有愈战愈强的勇气,更要保持不懈奋斗的韧劲。只有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才能跨越漫漫征途,终臻顶峰。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党的百年历史业已铸就辉煌,秉持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05 版)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