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以文强旅 以旅彰文 构建文旅繁盛新格局——访谈旗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栓

作者:崔晓娟 来源:鄂前旗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10-28 14:21

  以文强旅 以旅彰文 构建文旅繁盛新格局

——访谈旗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栓

  主持人:2022年,鄂前旗文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产业,文旅产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包括每年的4.23世界读书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那达慕大会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还有各种惠民文化演出等等。今天我们邀请到鄂托克前旗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栓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我旗2022年文化旅游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专访。王局长,您好!

  王虎栓: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品和活动极大丰富,服务模式更加现代,覆盖范围更加广泛,那么我旗2022年公共文化建设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王虎栓:2022年,鄂托克前旗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上线“彩虹数字图书馆”和蒙古语少儿动漫资源库;组织开展“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数字阅读推广、“你阅读·我买单”荐购图书惠民活动、“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图片巡展、“喜迎二十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月月传”志愿服务等活动10余次;组织开展各类基层文化惠民活动282场(文艺演出97场、阅读推广活动33场,深入各镇、嘎查村、社区、艺术团开展服务辅导150场,流动博物馆活动2场),惠及农牧民群众15万余人。

  主持人:我旗今年的文艺作品创作力度如何?

  王虎栓: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彰显新时代的人民精神、引领新时代的人民奋斗,2022年,我们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文艺作品26件(其中:舞蹈10个、歌曲2个、小品4个、好来宝2个、快板2个、相声1个、晚会3台、走秀1场、器乐1首),复排节目2个(舞蹈圆顶帽子、套马舞),开展2022年全市乌兰牧骑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成功录制线上歌舞晚会《春韵》;将文化精神食粮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百姓心中。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那么2022年,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王虎栓: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文化旅游、民族工作等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3次,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集中学习15次、专题研讨3次、专题测试1次、一把手讲党课3次。二是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要求,支委会成员带头到共建社区报到,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社区工作难点,帮社区出思路、想办法,认领办事项目2项。全体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填写认领岗位清单,实行一人一档,根据自身特长、爱好和服务意向领办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22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7次。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加强阵地和新媒体平台监管,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重点围绕全旗各级文化旅游场所名称、雕塑、陈列内容等,深入摸排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演艺剧场等9类重点对象,并将存在问题进行登记造册,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对象准,专项摸排共出动摸排人员23人,摸排场所116个,排查出涉及摸底内容数量5个,并责令进行了整改。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2次,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会3次,廉政风险隐患排查6次,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发挥“咬耳扯袖”提醒警示作用。五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制定《鄂托克前旗文化和旅游局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明确6项重点任务的进度节点、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及时召开部署会,并组织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27份,开展警示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1次、专题学习2次、专题测试1次、专题培训暨党课1次、专题研讨1次、报送信息6条;党组对照纪检监察、群众反映、信访举报问题、巡视巡察中提出的整改问题,查找问题3条,党员干部查找问题36条,制订整改措施36条。六是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多方筹措资金59万元,在希泊尔驿站增设精致露营等旅游特色项目,从“五一”假期开始,共接待游客3000人左右,带动周边农户、商户实现家门口创收,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万元;为嘎查新修阵地230平米,协调内蒙古劲牛有限公司解决抗旱救灾饲草料10吨,争取到低保户发放名额,为20户农牧民争取到抗旱救灾贴息贷款,在希泊尔驿站为贫困户争取临时岗位2个,缓解因旱情导致的生产生活压力。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利用好。我局在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虎栓:在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我们积极开展“非遗”普查5次、展览展示6次、进校园5次;积极对全旗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15人进行口述视频档案记录整理,公布第三批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4个;实施鄂托克前旗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展陈大纲编纂,预计10月份建成投用;积极向自治区文物局申报《鄂托克前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播利用数字化保护项目》《鄂托克前旗文博研究院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方案》《鄂托克前旗文博研究院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三个项目;配合全旗45个项目,开展地面文物调查。

  主持人:2022年我旗举办了哪些惠民活动?

  王虎栓:“文化惠民”是党和政府的亲民、爱民政策的体现,也是“执政为民”理念在文化上的具体反映,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健康、高雅的文化种子播散到各个角落,提高群众文化素养,用先进文化滋养群众身心。2022年,我们成功录制2022年鄂托克前旗农牧民春晚;举办十五’呈上元 ‘四区’启新程庆元宵活动、“迎冬奥 庆元宵”棋类比赛、“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暨“百日消夏”广场文旅惠民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健康鄂前旗•彩色大沙头“彩跑、“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鄂托克前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等大型群众文体活动10余场;开展2022年全市乌兰牧骑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成功录制线上歌舞晚会《春韵》;完成了鄂前旗民间艺术团体“评类定级”,共评出一类、二类、三类团体各5支。

  主持人:在今后的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方面有哪些规划?

  王虎栓:一是聚焦手段创新规范市场监管。持续升级改造现有“智慧执法”平台,将全旗网吧后台审计系统同步接入“互联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平台,实现上网信息可追溯,电子证据可固化,执法监管精准化;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联合旗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4次,摸排检查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4次。截至目前,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06人次,文化市场检查491家次,旅游市场检查 10家次,全旗文物安全检查11家次,校外艺术培训机构25家次,并全部建档立卡。二是聚焦法治环境开展普法宣传。借助“世界读书日”、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5·19 中国旅游日”以及集市贸易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牧区、进企业、进集市、进牧户、进学校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6次,印制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品1000余份,参与群众1500余人次,接受咨询50余人次;联合旗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安局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巡讲1轮,覆盖全旗4个镇111个基层站点,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度,使法律知识真正走进乡镇、走进基层。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