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鄂托克前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阿拉腾乌拉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16:35
  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鄂托克前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阿拉腾乌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旗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阿拉腾乌拉同志。阿主任,欢迎您!
  阿拉腾乌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阿主任,今年对于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做了哪些工作?
  阿拉腾乌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全旗民族工作指明方向,筑牢基础;参与全区民委主任会议暨民委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建设行动动员会,制定方案,全力参与建设行动;市民委来我旗民族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指导意见,肯定我旗对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召开旗民委2022年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对2021年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进行授牌仪式,各示范单位负责人、各镇民族干事、民委全体干部参会;成立《蒙古文大全》双语辞书编纂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辞书的录入编辑、审稿校勘等工作;隆重举办鄂托克前旗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那达慕大会民族传统赛事。
  主持人:阿主任,2022年我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阿拉腾乌拉:成功举办2022年鄂尔多斯市开展“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启动仪式鄂前旗分会场,仪式现场全旗各单位开展宣传工作;举办鄂托克前旗“民族团结进步”杯文冠果花季摄影大赛,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首届《特木尔杯》国际象棋传统蒙古象棋比赛,深入旗第二幼儿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举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晚会”,到包扶嘎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同时开展民族政策“十进”活动,丰富民族政策宣传月内容;全旗各大出入口,利用擎天柱、桥体上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政策口号;向上级民委申报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旗第二幼儿园;圆满完成全市民委系统互观互学活动我旗调研各项工作;领导班子赴东胜、伊旗、康巴什交流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我旗昂素镇人民政府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我旗2名人员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在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民委、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踔厉奋发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中,我委派出3名干部职工代表我旗参赛荣获一等奖,其中1名干部被评为优秀选手。
  主持人:阿主任,在刚刚过去的第39个全旗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做了哪些工作呢?
  阿拉腾乌拉:(一)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各方参与:一是结合我旗创城工作,各单位同责任区的管辖社区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政策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普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三是各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教育活动。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测试、主题演讲比赛、文艺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奋斗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准确把握做好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丰富活动形式,深入“十进”场所:一是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示范典型,为进一步扩大示范典型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由各部门推荐,经严格评审并公示,决定命名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城川镇等10个单位为第四批鄂托克前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二是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诗歌、书法比赛、知识竞赛、绘画、摄影、文体、少儿象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和比赛,营造浓厚氛围。三是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契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校园。四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挖掘时代价值,凝聚磅礴爱国力量,丰富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鄂托克前旗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那达慕大会,深入开展独具地方特色、主题鲜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旗社会各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深切情怀,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五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策划制作一部鄂托克前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宣传片和系列宣传微视频,慰问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和捐赠刺绣传承手工艺人。六是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文艺演出,开展“踔厉奋发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文艺晚会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颁奖晚会,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了各族群众永远跟党走的自觉性,突出展现我旗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美好景象。
  主持人:阿主任,落实财政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阿拉腾乌拉:到目前争取到的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用于特色产业扶持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建设,乡村旅游扶持,乡村振兴修路等项目建设。今年开始进一步严格管理使用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前期设计、评审、招标、监理以及验收等与项目管理相关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来完成,全程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情况,有效解决制约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固定资产全部移交给镇政府、嘎查村负责管理登记。
  主持人:好的,感谢阿主任做客在线访谈,给大家介绍了我旗今年民族工作开展情况。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