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访谈旗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热德那

作者:阿梅 来源:鄂前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16:33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访谈旗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热德那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了旗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热德那同志,热局长您好!

  热德那: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旗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1月31日挂牌成立,作为组建刚满三年的新单位,创新实施了“智慧应急、护航发展”党建品牌,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

  热德那:一是以鄂前旗“红色引擎、全域党建”“16585”工作为引领,创新实施“智慧应急、护航发展”党建品牌,落实党建+安全生产、党建+应急救援、党建+防灾减灾救灾、党建+宣传教育的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上半年,旗局通过党员大会、全体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3次,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分工等,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同时,围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征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时召开“三会一课”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二是聚焦民生难题,持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2022年旱情最严重的时刻,旗局聚焦农牧民饲草料、农作物灌溉水源不足等问题,主动深入包扶点二道川村开展旱情排查工作,入户了解农牧户受灾情况,及时落实抗旱救灾政策。协调包联单位筹措12万元抗旱救灾资金用于购买抗旱饲草料、打井配套设施等,为119户农牧户发放玉米草595捆、苜蓿草595捆,为集体经济育苗基地打机井1眼,及时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同时,协调旗民委,为9户脱贫户争取5吨抗旱草颗粒饲料,确保不因灾返贫。

  主持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今年应急管理局在党风廉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热德那: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集中治理活动,制定完善了机关“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一把手”负面清单等,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全年共组织召开涉及“三重一大”会议12次,其中人事任免3项,重大处罚事项会议2项,涉及财务等其他重大事项会议22项。开展廉政工作部署会2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3次、排查廉政风险点1次、廉政谈话20余人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

  主持人:旗应急管理局在保安全、护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热德那:一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通过制定旗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出台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配套规定“80条”和创新实施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实施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二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依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在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和夏季事故高发频发时段,扎实开展全旗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和危险化学品、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电厂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半年来共排查安全隐患2996项,完成整改2747项,整改率为91.68%,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保大安全”。三是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今年,我旗安全生产理论实操考点对1826名企业“三类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理论知识培训和考试。利用科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全旗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启动仪式、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康杯等系列活动。四是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邀请专家对我旗《鄂托克前旗防汛应急预案》《鄂托克前旗抗旱应急预案》《鄂托克前旗地震应急预案》等6个专项预案进行评审,努力提高各类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和科学性。常态化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旗局严格执行365×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急、第一时间处置”。

  主持人:旗应急管理局整合划入了9各部门和4各协调指挥机构有关应急管理、震灾和煤矿事故应急救援、民政救灾、地质和水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等职责,简要叙述一下今年以来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

  热德那:一是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针对我旗冬春连续258天(2021年10月5日至2022年6月19日)无有效降水,旗局作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于5月23日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通过发放抗旱资金372.5万元,开展人工增雨11次,协调7家驻旗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2.6亿元等举措,举全旗之力开展抗旱工作。在汛期关键阶段,圆满完成了昂素镇阿日赖因强降雨带来的应急救灾任务。二是认真开展灾情核查上报工作。旗局对今年以来在我旗出现的9次(包括旱灾)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造成全旗43828人次受灾,3804.39公顷农作物受雹受涝;1592.18公顷草牧场、175.95公顷林地受旱;36户121间房屋损坏;516只因灾致死牛羊,16万只饮水困难牲畜;38处羊棚、部分农业大棚及饲草料受损;6口水井损坏;因暴雨冲击导致约460公里自然土路、砂石路、油路受损等,共造成1.4863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进行统计、核查、上报。

  主持人: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热德那:在禁火关键期,组织全旗137名护林护草员全天候巡逻巡护,严格管控农牧民烧荒烧茬、在野外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等非生产性用火行为。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非生产性用火、农牧民烧荒烧茬等野外用火活动16次,治理火灾隐患10项。同时,为有效改善嘎查(村)防灭火物资短缺、能力不足等问题,向4个镇和68个嘎查(村)发放了风力灭火机、灭火弹、防火服等森林草原扑火装备和物资800多件,努力提升基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及群防群治能力。

  主持人:今年的创新亮点工作有哪些?

  热德那:一是建成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于2020年投资150万,建成了集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监控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平台与国家、自治区、市三级应急指挥综合平台互联互通,可以远程报告洪涝、森林草原火险等灾情和生产安全事故。同时,该平台对我旗36家重点危化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实现“线上+线下”双重管控。二是建立全旗综合物资储备库,2022年旗局投入60万元将人防疏散综合训练基地一层改造为全旗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筑面积为1531.6㎡。综合物资储备库现已集中储备发改、住建、水利等8个单位约32万件应急物资,实现全旗应急物资统一管理、灵活调度使用。三是建立安全生产理论实操考试基地,为高效服务企业,减轻特种作业人员外出培训考试的经济负担。2022年我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与安全生产培训中介机构合作的模式,在我旗建成集安全理论知识与实操于一体的考试基地,实现政企合作、互利共赢。四是实施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按照旗、部门、乡镇、企业4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明确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的监管责任人,实现全旗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同时,我局正在建设“掌上安全生产4级网格化监管平台”,做到全旗安全监管能够随时随地“看得见、联得上、叫得应”。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热局长在百忙之中来到《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鄂前旗应急管理工作,感谢您的分享,谢谢,也感谢大家的收看。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