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多点发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访谈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建军

作者:胡慧 来源:鄂前旗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16:33

  多点发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访谈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建军


  主持人:鄂托克前旗税务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解难点疏堵点,不断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本期《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了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建军,段局长,您好!

  段建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下面有请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主要职能职责是什么?

  段建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主要承担以下职能职责: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提升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的穿透力和落实精准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二是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减轻办税负担,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持续优化办税服务,以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为重点,扩大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领域范围,全面贯彻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着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四是规范涉税事项行政处罚,让行政处罚更加透明,让监管执法更有温度。

  主持人:为全面推动我旗营商环境水平实现整体性跃升,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旗税务局下一步将如何做?

  段建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税务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并细化完善下午下班后“一小时”学习制度,对最新的税收政策、操作流程进行系统培训,确保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各项涉税涉费业务操作流程,以便快速、准确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各项涉税涉费业务。同时我们对已出台激励考核机制重新修订,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新的《办税服务厅绩效考核办法》,实现以绩效管人、以绩效管事,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为进一步提升宣传覆盖面、强化宣传效果,我们将以纳税人、缴费人切实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创新宣传辅导举措,采取专题培训、“一对一”、“面对面”、微信群宣传等线上线下宣传辅导方式,切实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涉税涉费咨询辅导及税费政策宣传,同时在具体辅导与操作演练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完善自身的工作短板与不足,努力做到让纳税人、缴费人“看得懂、听得清、记得牢、用的准”各项税费政策。

  主持人:税收营商环境体现税风、反映作风,关乎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照办理流程和税费政策宣传方面,税务局将回如何行动?

  段建军: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优化营商环境问政为契机,持续坚守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秉持征纳和谐、倾情服务的信念,努力贴近实际、贴近民生,不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大力构建和谐有序、规范高效的税收法制环境,切切实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将工作中存在的办税网络偶尔不畅通、办税人员涉及到疑难问题业务操作不够熟练、税收宣传面不够全面、不够广泛等问题解决到实处,切实做到立行立改。

  主持人:那么在节目的最后 我们请税务局局长段局长给大家作总结表态。

  段建军:今后,我们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强责任的高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旗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效,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缩减办税时间,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扩大电子税务局等涉税事项线上办理范围,全力以赴为将我旗建设成为自治区营商环境最优旗县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