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聚焦水利工程建设 补齐民生水利短板——访谈旗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鹏

作者:童春元 来源:鄂前旗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0-17 11:01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的是鄂托克前旗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鹏同志。任书记,您好,欢迎您来到本期在线访谈栏目!

  任鹏: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本次访谈主要围绕水利工程建设开展。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今年我旗在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方面的工程建设情况。

  任鹏:今年,我旗实施了农村牧区供水保障工程、远距离拉水工程。总投资1533.1万元,新建和改造农村牧区集中供水工程13处,新建水源井8眼,铺设各类输水管道14678米,安装计量设施236套。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项目区远距离拉水问题,进一步巩固提高供水保障水平,确保16个自然村供水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解决和改善4个镇16个自然村,6391人、77667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谈谈水库工程的防洪作用有哪些?又实施了哪些工程以保证水库的防洪安全?

  任鹏:水库是防洪广泛采用的工程措施之一。在防洪区上游河道适当位置兴建能调蓄洪水的综合利用水库,利用水库库容拦蓄洪水,削减进入下游河道的洪峰流量,达到避免或减轻洪水灾害的目的。水库对洪水的调节作用有两种不同方式,一种起滞洪作用,另一种起蓄洪作用。

  为保证水库的防洪安全,今年,我旗主要实施了大沟湾水库应急维修(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820.8万元,采用塑性混凝土防渗墙方案重建大坝防渗体系,和高喷灌浆方案对泄水洞进行加固,拆除及重建原有混凝土路面。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大沟湾水库大坝坝基、坝体和两坝肩渗漏问题,保护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今年我旗旱情严重,请您简要介绍下今年我旗在抗旱减灾方面的主要做法?

  任鹏:面对持续的重特旱情,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局积极开展抗旱救灾保水行动,全力保障好农牧民因旱吃水困难问题。一是全面摸排已建成的67眼抗旱水源井、284公里输配水管线等水利工程现状,对抗旱水源井、输配水管道等应急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启动抗旱应急水源井43眼,启动饮水安全井107眼,启用抗旱水窖1354座,单户水处理设备3500台,全力抗旱保水、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新建抗旱应急水窖35处,解决35户115人14600头只牲畜因旱饮水困难问题。投入抗旱人数8700人次、开动各类机电井1.3万眼、解决抗旱浇灌面积51.86万亩。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人口980人,大牲畜6210头。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谈谈在生态建设方面,主要实施了那些工程?

  任鹏:今年主要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鄂托克前旗2022年哈沙图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特布德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总投资1600万元,计划新增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30平方公里。截止目前,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19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00万元,工程形象进度70%,预计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

  主持人:最后请您谈谈应该如何做好水利水保工程管护工作?

  任鹏:做好水利水保工程的管护工作是保证工程良好运作、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重要保证和前提条件。做好水利水保工程管护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通过制定水利水保工程后续监管的地方性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后续管理管护工作,确保工程发挥长期效益,并对人为破坏水利水保工程等行为提供惩处制度保障。二是项目竣工验收后,加强和完善产权归属和管理职责的移交工作,明确各镇政府是水利水保工程后续监管的责任主体,并对所辖水利水保工程嘎查村委员会后续监管工作给予指导、支持。三是不断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打击力度,坚决严惩破坏水利水保工程的违法行为,同时,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和新闻媒体进行监督,开设工程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将公众有序地引入水利水保工程监管工作中来,形成管控有序的长效机制。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