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鄂托克前旗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武小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08:48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武小芳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为大家详细介绍鄂托克前旗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的主要做法和亮点。武旗长,您好。

  武小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2022年2月,《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印发实施,提出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6个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武旗长能不能先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鄂托克前旗制定了哪些举措呢?

  武小芳:2022年初,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鄂托克前旗锚定“学宜兴、超定边”的具体目标,以更大力度谋转型、促发展,第一时间召开了“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对标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0条)》,全面围绕“四区”建设,努力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该方案结合我旗实际,围绕20项指标,共提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200项,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推行“极简”审批为重点,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47项。其中,政务服务17项,企业开办和注销7项,办理建筑许可16项,登记财产7项。

  二是以强化“极优”服务为关键,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88项。其中,纳税5项,获得信贷15项,政府采购14项,招标投标4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11项,获得电力18项,获得用水、用气11项,获得用暖7项,获得用网3项。

  三是以开展“极准”监管为路径,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30项。其中,市场监管5项,劳动力市场监管7项,执行合同10项,办理破产3项,保护中小投资者5项。

  四是以加强“极惠”扶持为载体,打造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35项。其中,包容普惠创新27项,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8项。

  主持人:《鄂托克前旗对标先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0条)》印发后,鄂托克前旗将如何落实方案?

  武小芳: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确保方案中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第一,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旗委、政府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旗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旗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部门尽责、全民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格局。第二,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自治区、市有关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对标先进标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各项方案举措落地生根、见实见效。注重坚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四个环境”一体打造,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创新体制机制,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第三,严格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部门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任务落实台账制度和按期通报制度。旗纪委监委机关联合旗委督查室、旗政府督查室和旗发改委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督办,对督查督办发现的正面典型予以通报表扬,对反面案例予以问责曝光。第四,强化舆论宣传。在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及时发布有关政策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宣传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和成效,加大对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政策宣传,全面树立鄂托克前旗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作为、展现鄂托克前旗优化营商环境新形象。

  主持人:据我所知,鄂托克前旗今年还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鄂托克前旗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方案,那么,现在全旗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如何?

  武小芳:鄂托克前旗闻令而动,自觉拉高标杆,主动对标市委、政府部署要求,将今年确定为“抓项目、重落实、促发展”攻坚年,细化了优化营商环境19个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分产业链组建了10支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的招商工作组,制作了《鄂托克前旗重点招商图谱》,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招商实效。

  截至目前,旗委、政府有关领导赴上海、江苏、广东、广西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共走访企业20余家次。全旗共招引项目192项,总投资1897.6亿元,涉及新能源、固废处置、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43个,总投资313.05亿元;第二产业76个,总投资1527.24亿元;第三产业40个,总投资26.08亿元;基础设施类23个,总投资29.61亿元;其他类10个,总投资1.62亿元;其中已签约60个,总投资512.13亿元;正在洽谈的89个,总投资1081.79亿元;线索类的43个,总投资303.68亿元。

  主持人:鄂托克前旗招商引资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那么,对于下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有什么计划吗?

  武小芳:针对签约后的项目,建立“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机制,上线了“重大项目实时调度系统”,调度推进项目引进、建设、投产全过程,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多方协同、限时倒逼作用,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后顾之忧,真正以项目之“进”保障经济发展之“稳”。

  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将深入落实全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总体要求,牢牢抓住“打造新能源产业重要节点”有利机遇,围绕“四区”建设目标,突出“项目为王”的理念,继续深化“全民招商、全员引资”行动,实行“链长+专班”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组建专门团队,创新开展“一线工作法、带公章进企业”行动,切实以服务换取发展加速度,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在一起向未来的征途上,奋力谱写鄂托克前旗的崭新篇章。

  主持人:好的,感谢武小芳副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