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强化市场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访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树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08:35

  强化市场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

--访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树国

 

  主持人: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处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前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期《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了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树国,刘局长,您好!

  刘树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单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刘树国: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内政发〔2021〕9号)《鄂尔多斯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鄂党办发〔2021〕4号),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要承担企业开办、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发展保护3项重要内容。

  主持人:在具体落实上,咱们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都做了哪些?

  刘树国:在企业开办方面。我们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创新推出新办企业首次免费刻章服务,实行工商登记线下“同城通办、就近办”,线上全程网办服务,将企业开办线下办理压缩至1个工作日,线上办理压缩至0.5个工作日。2021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931户,其中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73户,个体工商户866户,新增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用户2700多户,为107户企业减免公章刻制费用4.92万元,企业登记当场一次办结率达到98%以上。在市场监管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根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业务特点,统筹下发全年跨部门和系统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时更新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的过度干预,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1年以来,共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37批次,抽查检查对象189户;开展系统内双随机抽查21批次,抽查市场主体390户,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97条,行政处罚信息281条,双随机抽查结果公示1077条,公示率100%。二是深化涉企收费监管,在殡葬服务、行业协会、转供电环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11个行业领域精准有效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清退转供电环节电费4.68万元,清退水费8.84万元,清退水表费3.2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496万元。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一是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短板弱项,进一步做优知识产权注册指导服务,积极为注册单位提供查询、确认、注册申请材料编写、申报、使用范围确认等服务,通过“面对面”精准指导,发放行政指导建议书等方式,着力盘活商标资源,提高商标的使用率,2021年以来,新增注册商标203件,指导完成商标转让25件,专利转化5件。二是紧盯侵权假冒重点领域、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组织开展“铁拳”“溯源”“蓝天”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和规范有序的知识产权市场秩序,为企业提供平稳的运行“航道”。2021年,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4件,罚款11.2万元。三是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通过示范创建、落实奖补政策等方式,激励全社会发明创造、申报专利和注册商标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知识产权成果运用转化,近年来先后为10家企业、51人申请落实了自治区、市知识产权配套奖补资金110多万元。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电子营业执照,关于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树国: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经营者均可通过手机微信或支付宝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进行电子营业执照领取、下载和使用,并通过二维码扫描出示。尤其是企业开办、变更,可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实名认证、电子签名,从而确认市场主体资格,直接优化精简以往需要提交的繁杂材料。在企业信息查询时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即可自行查询市场主体信息,不必再到现场查询。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许可方面还承担着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在这些方面咱们有哪些做法?

  刘树国:在食品经营许可方面,我们重点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上下功夫,依托“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实施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最多核一次”、全流程网办等方式,将食品经营许可审批由原来的5个环节简化到3个环节,材料精简到4份,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在药品经营许可方面,旗区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承担市局委托的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的变更,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合并审查、精简材料等方式,将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主持人:做好我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有何打算?

  刘树国:一是着力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根据工作实际动态更新“多证合一”目录,积极推进“证照联办”,继续降低企业准入成本,实现企业开办更加优质高效。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制度改革,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名称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等企业准入便利化改革,切实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培训,提高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维护能力;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持续做好盘活闲置商标的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及时为商标持有者提供转让、变更、许可、续展等工作服务,让一大批“蒙尘”的注册商标重新擦亮招牌。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优化公示系统软硬件和网络环境,提升公示系统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对违法企业加大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