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砥砺奋进攀新高 文旅实践绘新篇——访谈旗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云龙

作者:张帆 来源:鄂前旗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10-28 16:32

  

    主持人:近年来,鄂前旗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思想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产业,为鄂前旗文化和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今天我们《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旗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云龙,就我旗2021年文化旅游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专访。李局长,您好!

  李云龙: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知道鄂前旗开展了众多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李云龙:2021年,我局计划开展七大类84项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截至目前,圆满完成全区“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和全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成功举办“爱我中华 圆梦百年”“体彩杯”围棋大赛,鄂尔多斯市四季赏花暨“马兰花开锦·醉美鄂前旗”花季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永远跟党走”鄂托克前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悦达雅海杯”大沙头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赛、鄂尔多斯乌兰牧骑联盟电声音乐那达慕、首届国际烟花秀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等大型活动九场次52项系列活动。

  主持人:今年以来,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鄂托克前旗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李云龙:一是完善服务基础。在全市率先设立家庭图书馆“马兰书社”,利用“公共资源+社会力量”的形式,创新地将公共图书馆‘搬’回家。在图书馆成功打造《百年党建 百张图片》展,观展人员可以通过AR小程序码识别的方式获得每张图片的详细解说;目前,分别在新厦小区、蒙中家属区、党委家属区、鹰俊路、阿日赖嘎查开设“马兰书社”5个。同时,设立图书馆2级分馆4个、3级分馆68个、4级分馆230个,为其配备图书3.5万余册;收到各级部门、图书馆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红色书籍1915册;国家一级文化馆定级评估标准材料已上交,正在完善一级文化馆定级评估标准各项指标。二是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持续举办新年音乐会、农牧民春晚、少儿春晚等晚会;组织举办“永远跟党走”——鄂托克前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大合唱比赛,此次比赛累计组织5场次,共计86支队伍参赛,508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赛;在全市“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歌咏活动中获得全市三等奖的好成绩;从全旗各民间艺术团、学校中精选出优秀表演者开展千人筷子舞表演;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46场、送图书13场、各类文化阅读推广活动22场,深入各镇、嘎查村、社区、艺术团开展业务辅导培训72次,流动博物馆活动6场,惠及群众25万人次。

  主持人:听了李局长的介绍,我们也真切感受到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方面确实采取了许多惠民且卓有成效的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共沐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主持人:“传承好红色基因”是近来红色旅游宣传中的高频词汇,为何如此强调呢?

  李云龙: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文化因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子相结合,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红色基因。这种基因,体现了我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蕴含着理想信仰、先进思想、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这种基因,是民族血脉的延续、革命精神的绽放,承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种基因,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这种基因,应该在任何工作中加以传承,旅游当然也不例外。进入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时代,旅游已然成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行为,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旅游发展必须放在实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去考虑去谋划,就应该服务服从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理应在发展旅游过程,更不用说发展红色旅游中必须传承红色基因。

  主持人:我们知道鄂前旗一直在为创建红色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努力,那么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鄂前旗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升级方面有哪些尝试和探索?

  李云龙: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鄂托克前旗不断充实旅游内容,提高旅游产品品质。通过“发现”和“嫁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等特色资源,培育更多更好的高品质复合型文化和旅游“名优产品”,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一是狠抓旅游重大项目实现新成效。水洞沟旅游景区(北门)正式启用接待游客,在水洞沟景区游览实现一票通;大沙头生态文化旅游区已完成投资260万元,完成研学住宿楼改造工程及扩大滑雪场规模等配套设施建设;马兰花草原旅游区完成塔拉部落的提升改造;水洞沟景区已完成土地利用规划景区用地计划,并列入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列表,待组件报批后实施建设。二是做实红色旅游发展再现新成果。聘请专家将全旗景区、景点、农牧家乐有效连接,形成“红色+”精品旅游线路5条;聘请专家设计研学课程,目前,已带领来自呼市的研学团试课5期;构建“蒙陕宁红色旅游精品环线”等5条旅游线路。截至7月底,全旗累计接待游客93.49万人次,同比增长42%,实现旅游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45%。

  主持人: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以来各单位主抓的工作内容,请您介绍一下鄂前旗文化旅游党史学习教育是如何做的?

  李云龙:(一)聚焦学深悟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紧盯“必学内容”,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建立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微信平台每日深学、研学红色精神现场学、定期趣味问答学、立足使命每月巩固学“五学模式”,重点以“3个一系列”红色文化旅游惠民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2次、专题党课3次;深入各股室、二级单位开展学习笔记检查2次,推出“党史知识天天学”专栏78期,党史微课7期,党史学习教育趣味问答4次,理论测试3次,党史简报采用信息7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集中学习、读书班、研讨会、理论测试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聚焦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结合2021年度文化旅游重点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意见箱,面向社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3次;深入帮扶村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实地了解帮扶嘎查所需所盼;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问调查问卷100余份,征集有效意见建议10条,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17项;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开展调研20余次、专项督查7次,解决问题10多件。

  主持人:优异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好的宣传推广,请您介绍一下鄂前旗文化旅游宣传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云龙:在“鄂托克前旗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稿件146期共571条,组织开展的全区“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被CCTV13新闻频道报道约40秒;市文化旅游微信平台采用稿件48篇,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刊(播)采用稿件30余篇,积极开拓旗内外旅游宣传市场,先后前往西安、成都、重庆、银川、延安、盐池等地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营销宣传7次,发放旅游宣传资料3万余份、免费门票及优惠券4000余张;通过各类媒体多角度、大力度地对我旗文化旅游进行了宣传,联合宣传营销达1.1万余次,百度“鄂托克前旗旅游”词条数量突破250万次,微信公众平台粉丝量最高达到1.03万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在百忙之中来到《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鄂前旗文化旅游工作,也祝愿鄂前旗的文化旅游事业越做越强,为广大群众及游客提供出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