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鄂托克前旗民族工作——访鄂托克前旗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奇革命

作者:旗民委 来源:鄂前旗民委 发布时间:2021-10-19 13:47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旗民委党组书记、局长奇革命同志。奇主任,欢迎您!

  奇革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2020年我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奇革命:一是开展各类活动,增强意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举办了《维护民族团结、关爱全民健康》主题学习使用蒙古语知识评比活动,《防控疫情、普法宣传要同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民族同梦、团结同行》民族团结进步实践活动,首届《民族团结》杯民族知识竞赛,《民族团结、青年当先》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问答比赛,《近千户·宣万民》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等;结合活动在参与群众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400余份,解答群众政策法律法规咨询12人次;参与建旗40周年群众性宣传文化活动暨“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

  二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昂素镇巴彦乌素嘎查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嘎查阵地举办授牌仪式,举行第一届“民族团结”杯剪羊毛节;城川镇阿日勒嘎查命名为全区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嘎查村;旗检察院、上海庙镇、民族职业高中、供电局、鄂尔多斯银行鄂前旗支行等5个单位命名为全市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旗政协机关、发改委等14个单位命名为全旗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召开民族团结进步专题部署会,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赴东胜等地学习培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主持人:在民族文体活动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奇革命:一是成功举办蒙古族传统圣火祭祀仪式、冬季那达慕大会、各敖包祭祀、民族民间民俗传统活动等;圆满完成2020年中国农牧民丰收节暨2020年内蒙古马赛鄂托克前旗那达慕大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赛活动,组织了256名蒙古搏克比赛。

  二是与教体局、搏克协会联合举办我旗首届搏克裁判员培训班。

  三是带领我旗民族服饰制作领头人孟根花参加第九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活动并获得冠军。

  主持人:2020年是如何推进蒙古语文工作的?

  奇革命:一是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举办了“书香春节”品读会、“书海飘香、阅读之旅”庚子年新年茶话会等。

  二是审批商业牌匾109块,各类宣传标语、手册等1900多个,对12家行政、事业单位公文文头、信纸蒙汉文并用情况进行了审核监督和整改。聘请了2名社会市面牌匾监督员;6次对敖镇镇区商业牌匾进行专项检查并整改。

  三是利用“鄂前旗民委”、“阿迪制造”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发布学习蒙古语日常口语、蒙古歌曲、节日祝福语等内容,录制《听,这里是蒙古语》栏目,点击率超1万次以上;疫情防控工作中翻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内蒙古关于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实行封闭式管理,“红事”停办,“白事”从简》等文件。

  四是组织相关单位的10名翻译人员参加全市公文翻译培训。

  五是带领我旗中小学生团队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义务教育阶段蒙古语授课中小学生蒙古文正字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六是举办全旗蒙汉翻译培训班,与教体局联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鄂前旗蒙古语授课学校首届《钢笔、毛笔》书写比赛。

  主持人:规范清真食品行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奇革命: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检查全旗范围内的清真食品餐饮服务主体“沙化”、“阿化”、“清真”概念泛化等进行深入排查整治整改工作。

  主持人:在加强城市民族工作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奇革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0年我旗成立了首个“石榴籽”联络站,全旗苗族、哈尼族、鄂温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石榴籽”联络站是旗民委与敖勒召其镇满都拉社区在2020年共同提倡建立的少数民族工作站。该工作站的主要职能是联络联系鄂托克前旗范围内的各个少数民族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员,为暂住或定居我旗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个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必要的帮助,让党的民族政策在鄂前旗落地生根。2021年敖勒召其镇满都拉社区确定为“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示范社区”。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