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修富民之路 走康庄大道 —2021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旗交通 运输局薛照森答记者问

作者:马红 来源:鄂前旗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14:25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旗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薛照森。薛书记,您好!

  薛照森: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旗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鄂托克前旗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鄂托克前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借此机会,让观众朋友们更多地了解、支持鄂前旗交通运输工作。

  主持人:先请薛书记介绍一下鄂前旗交通运输总体情况?

  薛照森:好的,主持人。鄂托克前旗交通运输局是旗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设办公室等4个内设机构;直管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旗农村牧区公路养护中心、旗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服务中心3个二级单位;监管市道路养护服务中心鄂前旗公路工区、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鄂前旗分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鄂前旗大队3个市直统二级单位;监管经营性公路收费站8个,客货运输企业3家。行业从业人员870余人,负责全旗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与运营。

  截至2021年,鄂前旗公路总里程达到3825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31.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6.5公里,一级公路131公里,形成了以G338、S216、S317、S26四条国省干线为主骨架,东接包茂高速、南连青银高速、西衔京藏高速、北通荣乌高速互联互通的公路运输网络。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367公里,4个镇全部通二级以上油路,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实现了国省干线“大动脉”和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的内畅外联。特别是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个环节,始终追求高质量发展,2020年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等5部门授予“四好农村路”示范旗。

  主持人:请薛书记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四好农村路”?

  薛照森:“四好农村路”,简单的讲就是“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四好农村路”的概念。2015年,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组织开展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2016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6年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写入其中,为农村公路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公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说明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性。

  主持人:为了能更深入地了解“四好农村路”,请薛书记详细介绍一下鄂前旗“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情况。在自治区示范旗创建中,我们是如何做的?

  薛照森:好的,主持人。“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保障,养护好是关键,运营好是目的。下面我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就从建、管、养、运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的主要做法。

  建设上,为确保建设一条、达标一条、见效一条,我们以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为目标,在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交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执行行业规范标准,坚决按照务必做好政策执行,务必做好质量监督,务必坚守程序规定,务必注重环境保护的“四个务必”要求,抓好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21年,鄂前旗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367公里,4个镇全部通二级以上油路,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管理上,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公路管理,保障运输畅通。

  一是全面加强源头治理。旗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各镇及各治超成员单位随机到各煤矿、危化企业、砂石料厂开展外运货车源头装载监督检查,由主管部门对源头超载超限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二是推进技防物防联控。安装闯禁行电子抓拍探头39处,中重型货车进出农村公路实行报备管理。建设启用超限治理电子不停车检测点3处;三是严厉打击公路违法行为。旗交通执法部门紧紧围绕“依法治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重点打击”的工作思路,联合旗公安局、交管大队、运管分局及各镇执法局,及时制止和查处损坏破坏公路、超限运输等涉路违法行为,保障了公路运输安全畅通。

  养护上,以创新机制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依托,切实做到农村公路养护责任落实到位。一是通过理顺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创新管养体制等措施,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了旗、镇、嘎查村三级管养体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二是坚持公路养护工作制度化。农村公路养护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机械化运行。农村公路养护自卸车、路面清扫车、除雪车等机械配备齐全,养护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三是充分利用视频巡查车、手机APP等信息化渠道收集路况信息及灾毁信息,及时上报公路病害、水毁等相关信息。每季度开展路况技术检测,并根据路况评定报告制定预防性养护、大修改造计划,积极实施“四好农村路”养护工程。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优良中等以上里程占比达到92.8%;养护工程实施里程占比达到7.8%,超国家指标2.8%。

  运营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地方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一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公交网络。已构建成以旗政府所在地为中心,辐射各镇、嘎查村、旅游区、工矿区的公交客运网络。已建成二级车站1个(敖勒召其),三级车站1个(上海庙),四级车站2个(昂素镇、城川镇),已开通客运班线25条,运营里程6052公里(含班线重复路段里程);二是建立了旗、镇、嘎查村三级物流网络。以旗客运站为核心节点,开设邮政与供销服务,形成具有小批量货物集散、运输、仓储、配送、分拣的客货物流中心。以各镇客运站为二级节点,以农村便利店为主体,兼具疏散,仓储等服务功能,形成农产品运输、小件包裹快递投放、农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配送网络向嘎查村辐射;三是提高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旅游能力。全旗现有多条旅游专线公路,依托公路沿线自然景观、旅游驿站、观景台等,向社会提供多元化服务。加快改善农村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交通条件,进一步提升了交通服务旅游的保障能力。

  主持人:刚刚薛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做法,那么“四好农村路”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好处呢?

  薛照森:“四好农村路”开通了老百姓的“富裕路”,也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便捷的交通,激发了广大农牧民发财致富的激情,增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我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介绍一下:一是“交通+文化旅游”。近年来,旗交通运输局不断打造“四好农村路”红色研学线路,将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景区景点、红色小镇串联起来,构架起了以城川为核心、辐射周边的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一条条“红色”道路,用活了全域旅游资源,盘活了农村牧区生态富民红利,激活了产业发展潜力。二是 “交通+电商物流”。随着鄂托克前旗交通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改善,给交通运输行业和农牧民的出行打开了方便之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催生了鄂托克前旗互联网经济及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崛起和发展,鄂托克前旗物流寄递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由当初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多家物流企业,形成了“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快速发展的物流业为老百姓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潮流和时尚,万水千山也已经不再是遥远的距离和购物的难题,纵横交错的黑色油路已成为物流业的生命线。三是“交通+特色产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彻底解决了农牧民群众买难卖难的问题,方便快捷的交通环境让农村牧区的辣椒和西瓜,土豆和萝卜、牛羊肉等农畜产品漂洋过海,远销海内外,红遍了大半个中国。

  主持人:非常感谢薛书记今天和我们交流了鄂托克前旗交通建设的成就,特别是把“四好农村路”建设融入旅游、电商、农牧业产业等交通运输一体化模式,为农牧民群众修通了致富路,架起了连心桥。感谢您的分享,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薛照森:再见,谢谢大家对鄂托克前旗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把“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实现交通运输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为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主持人再见,各位观众朋友再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