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建设项目全面改革发展—2021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旗住建局秦友国答记者问

作者: 来源:鄂前旗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8-26 07:34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建设项目全面改革发展

—2021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旗住建局秦友国答记者问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秦友国,秦局长,您好!

  秦友国: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利用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希望借此机会,让观众朋友们更加了解住建局。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主要职能职责有哪些?

  秦友国:我单位整体涉及到三大块职能职责,一是全面负责全旗优化营商环境水、气接入工作。具体负责督促引导企业按照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精简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二是负责局机关依申请行政许可、确认、奖励、给付事项的受理、审批、转报等工作和日常管理服务类等事项的审核、批准、备案等工作。三是负责全旗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内容事项对工程建设责任主体进行抽查,对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工程质量行为进行抽查,依法处理工程安全、质量问题的投诉。对房地产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对建筑市场监督执法检查、对燃气经营监督执法检查、对市政工程监督检查、对市政工程监督检查、对劳动用工进行监管。

  主持人:跟大家谈一谈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你们单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短板?对照第三方评估意见和旗政府的调查问卷结果分析又有存在哪些问题?

  秦友国:对照第三方评估意见和旗政府的调查问卷结果分析,办理建筑许可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流程和时限方面、获得用水、用气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费用和便利度方面。我们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规范建筑项目审批程序、规范招投标行为、实行建设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制度、加强安全质量监督等措施推动建筑业和建筑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就管道问题频发、经常停暖的问题,供热公司已完善换热站、管网巡查制度,减少管道破损和经常停暖的问题。另外,我们加大对老旧平房区供热管网的改造力度(今年计划改造9355米),逐步解决平房区建筑面积增加导致供热负荷不足问题,进一步提高老旧平房区供热质量。针对报装环节较多等问题,督促自来水业务窗口更换报装办理流程图,并要求其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供水的行动方案》办理报装业务,对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尽快熟悉实施方案中的相关简化业务,避免再次出现用水报装环节较多、程序复杂、耗时过长的情况。

  主持人:住建局作为主管部门,你们如何履行监管职责的?

  秦友国:我局立足本职,坚持规范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主动靠前提供对城乡建设项目的技术支持与规范引导,为我旗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规范建筑、燃气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优化服务的要求,切实抓好建筑、燃气行业管理。二是转变工作理念,以优质服务促进建设事业快速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原则,转变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住建职能、技术优势,为重点项目提供靠前指导服务。一方面,对重点项目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另一方面,开展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超前预告性指导,确保重点项目在赶进度的同时,施工安全与建筑质量真正得到保障。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旗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本人十分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和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自己在公务活动中坚持原则,时时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内部管理,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在抓好行业管理的同时,着力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通过开展深入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运动型”机关。一方面是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平时注重与班子成员沟通,遇事多与班子成员商量,重要事项坚持由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做到民主决策。另一方面是严格干部选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制度执行,坚持民主考核,选贤任能。

  主持人:在收到一些群众的一些投诉意见和建议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秦友国:我局针对投诉举报问题及时进行跟踪问效及回访。对整改后群众仍不满意的问题,约谈各中心主要负责人,约谈后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转交派驻纪检组处理。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

  主持人:为全面推动我旗营商环境水平实现整体性跃升,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如何做?有哪些改进措施?

  秦友国: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优化营商环境问政为契机,以实现“简化行政审批、优化服务水平”为目标,针对服务态度差、质量低、环节多、程序复杂、耗时过长等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推进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任务,我们将积极对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旗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年内取得明显成效。我局将严格按照《全旗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内部流转环节,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区域竞争的有利抓手,是广大群众和企业所盼,住建局作为责任单位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信心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高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决完成旗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鄂前旗打造成自治区营商环境最优旗贡献住建力量,为建设“草原文明城,品质鄂前旗”贡献住建力量。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