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关于机构改革后旗应急管理局履行职能职责情况答记者问-2021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应急管理局孙树元答记者问

作者: 来源: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07:43

关于机构改革后旗应急管理局履行职能职责情况答记者问

-2021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应急管理局孙树元答记者问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了我旗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树元同志。孙局长您好!

  孙树元:主持人你好,大家好。

  问题一:

  主持人:我们知道旗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1月31日挂牌成立,那么旗应急管理局与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承担的职能职责上有哪些具体变化呢?

  孙树元:旗应急管理局在承担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基础上,整合划入了9个部门和4个协调指挥机构有关应急管理、消防管理、震灾和煤矿事故应急救援、民政救灾、地质和水害防治以及森林草原防火等职责。旗应急管理局作为新组建的部门,按照“边改革、边应急、边防范”的原则,有序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问题二:

  主持人:旗应急管理局作为新组建的部门,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

  孙树元:应急管理局组建到位后,针对全旗沙尘、霜冻、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情况,我们主要抓好四项基本工作:一是严格值班值守。我局严格执行365天7×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灾害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急、第一时间处置”。二是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对全旗救援物资数量、救援队伍装备人员等情况进行摸排,绘制了全旗救援物资、救援队伍及各重点企业、危险源“一张图”,做到分析研判有依据,应急救援无盲区。三是强化应急演练。2019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全旗综合预案、危险化学品等各项演练100多场次,努力提升紧急状态的应对处置能力。四是建设应急平台。投资150万,建设585.2平米的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应急指挥平台,通过应急指挥平台,逐步实现对全旗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救援、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教育培训的“统一调度、整体联动、快速反应”,全面提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问题三:

  主持人:我们知道安全大于天。那么在维护全旗安全生产形势、营造安全稳定生产环境方面,具体是如何做的?

  孙树元: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事关人民福祉。面对机构改革,我们仍然是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基本盘”。

  主要是通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红橙黄蓝”分级分类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执法人员严格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深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举措,有效推动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问题四:

  主持人:据了解,2020年4月份全国上下启动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您能否介绍一下我旗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如何开展的?

  孙树元: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要求,旗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旗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进行了研究部署。今年是集中攻坚阶段,全旗在认真完成2020年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我旗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专项整治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并通过制定“作战图”、“时间表”及工作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四个清单”等措施,在危化、煤炭、建筑施工等10个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全旗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形成了“每周调度、每月分析、每季通报、阶段小结、年度总结”的长效机制。

  问题五: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旗应急管理局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您跟我们说说我旗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怎样开展的?

  孙树元:隐患不除,事故不绝。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我们构建隐患排查治理“四项”长效机制,着力规范全旗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机制。要求全旗各行业企业每月至少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进行1次全面检查,并实行自查自纠闭环管理措施。二是建立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导的执法检查机制。按照“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定期对所属监管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针对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四个一律”原则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建立以安委办为主导的隐患排查综合督导机制。充分发挥旗安委办综合协调指导职能职责,坚持定期联合党政两办督查室对各行业主管部门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旗安委办以《督办函》或《指导意见书》的形式反馈相关单位,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四是建立以安全生产专家为主导的隐患排查服务机制。针对部分技术力量不足、安全管理经验欠缺的企业,我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煤炭、危化、非煤、油气管道、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形成“专家库”,定期组织专家深入辖区企业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着力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问题六: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应急预案在应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旗是如何制定应急预案?

  孙树元:应急预案是一项计划性的工作,就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以便做出及时、科学的处置反应。我们通过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来有效地提高预防突发事件发生的能力,增强处置突发事件实施救援的效果。要使得应急预案在应急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阶段都能覆盖,就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环环相扣”。目前,由旗应急管理局牵头,聘请有关专家编制各类应急预案,包括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并不是编好之后就一劳永逸,我们需要通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根据演练效果来不断地调整、充实、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强化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让公众学会在突发事件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减少恐惧感,积极应对突发事件,从而大力提高整个社会的应急反应能力。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