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访谈旗发改委主任布仁巴雅尔

作者: 来源:旗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3-30 07:40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谈旗发改委主任布仁巴雅尔

 

 

 

  主持人:近年来,旗发改委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

  主持人:在疫情影响下,旗发改委在推进全旗经济复苏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布仁巴雅尔:为推动我旗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科学统筹抓关键,担当尽责抓落实,以项目建设带动我旗经济增长。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任务目标,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态势,按季度开展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定时召开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会,逐项研究项目投资情况及落地存在困难,客观及时地对全旗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预警、预测,着手准备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工作,加快推进我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完善价格预警措施,积极应对价格异动。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各项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召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加大诚信宣传力度,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制定了全旗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并列入“五位一体”监控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

  三、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国家及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在项目申报工作中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对全旗项目进行充分调查摸底,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做好项目前期基础,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今年共争取上级资金5849万元。牢固树立“抓项目储备就是抓发展,抓项目招引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夯实“十四五”项目储备库,梳理汇总了各领域313个项目,总投资2015.63亿元。

  主持人:旗发改委在坚持项目推进上,是怎样增强投资拉动作用的?

  布仁巴雅尔:旗发改委以“重大项目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重点项目、抓运行调度,切实扩大有效投资。

  一、全力推进煤电基地建设。长城1号升级改造、3号、5号、6号和巴愣等5个煤矿正在办理采矿证,长城2号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建设方案设计工作。盛鲁电厂已全面进入单体调试阶段,预计9月22日第1台机组投产;国电双维电厂正在进行主厂房、冷却塔、锅炉及烟囱主体施工;长城电厂已于7月18日完成主厂房第1罐混凝土浇筑作业,标志电厂正式开工;国能上海庙电厂锅炉场地倒场、平整完成,组合厂场地正在施工,8月份正式开工。

  二、谋划推进煤化工项目。华星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因核准申请逾期,需重新启报,目前已报至自治区发改委。

  三、大力推进社会事业项目。红色教育集训中心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城川场景式教学馆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框架施工。蒙古族希望实验小学正在进行基槽开挖工作,第三实验小学主体框架及砌体维护结构已全部完工,正在清理现场,按期开学。此外,“两会”期间由旗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5个。

  四、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昂素至城川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正在进行填筑路基和便道施工,城川至三段地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正在进行路基清表和便道施工;上海庙能源化工园区西部铁路专用线和国电双维电厂铁路专用线项目已获得核准,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扩建项目的设计方案,正在进行飞行程序设计与飞机性能分析评估招投标等系列工作。

  主持人:对照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新举措,旗发改委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布仁巴雅尔:下一步,旗发改委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要求,着力打造全旗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改革,激活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一)梳理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

  (二)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模式。

  (三)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二、抓物价、增措施,打造公平竞争高地

  (一)完善价格综合调控。

  (二)规范价格收费管理。

  三、抓平台、引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强化信用平台建设。

  (二)引入信用奖惩机制。

  四、抓监管、提效能,保障市场供应安全

  (一)加强粮食市场调控。

  (二)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优化粮食收购许可办事流程。

  主持人:近年来,市发改委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布仁巴雅尔:近年来,旗发改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举措,较好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一、授权首席代表和业务骨干进驻“一站式”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行政审批效能。

  二、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真正实现项目“平台受理、在线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在线联办。

  三、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实现各联审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在线监测、联合实地调研等方式,既及时掌握全旗范围内投资建设的企业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和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又能减少因“各部门频繁调研”而产生的负担。

  四、建立关键行业领域价格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对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和服务实行周报动态管理,准确分析价格走势,疫情以来,为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措施、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价格政策、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执行居民价格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五、完善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违规涉企收费,实行“阳光收费”。

  六、严格按照《鄂托克前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的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并完成因机构改革导致“鄂托克前旗信用网”英文域名变更的重新备案工作。

  七、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严格执行“双公示”清单制度和“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编制并印发《鄂托克前旗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方案》,率先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核准)许可等行政管理事项中推行信用报告核查制度。

  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优化粮食收购许可办事流程,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压缩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实现粮食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

  主持人:如何以“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抓手, 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

  布仁巴雅尔:旗发展改革委坚持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强服务优环境、强业务促发展、强队伍打基础,以更昂扬的斗志、更扎实的作风、更过硬的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