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强化农牧水务执法队伍 服务农业经济发展 ---访谈旗农牧和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局长张继宁

作者: 来源:鄂前旗农牧和水务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22 08:44

  

  

   主持人: 今天我们《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旗农牧和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局长张继宁同志,张继宁副局长,您好!

  张继宁:主持人好,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这期访谈主题是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质量。

  主持人:张副局长,农牧和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能不能介绍一下?

  张继宁:好!我向广大听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农牧和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主要职责是为维护农牧、水务和水保、农机发展秩序提供服务保障,负责农业、畜牧业、水保、农机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农牧和水务领域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等职能,暂受鄂托克前旗林业和草原局委托承担草原行政执法和草原领域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职能。

  主持人:请问买种子出现问题应该找谁?

  张继宁:首先拿你购买种子的凭据和小袋包装袋找经销商协商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可以直接找我们农牧和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通过我们的调查核实,可以督促农资零售商退货或者换劣质农药为正规有效农药,如果造成了你的损失,由我们农牧和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面解决赔付问题。

  主持人:如何识别假劣兽药?

  张继宁:《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规定销售的种子应当附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注作物种类、种子类别、品种名称、产地、种子经营许可证编号、质量指标、检疫证明编号、净含量、生产年月、生产商名称、生产商地址以及联系方式等12项内容。标签标注内容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印刷清晰,字体高度不得小于1.8毫米,警示标志应当醒目。可以同时使用汉语拼音和其他文字,字体应小于相应的中文。标签标注内容可直接印制在包装物表面,也可制成印刷品固定在包装物外或放在包装物内,但作物种类、品种名称、生产商、质量指标、净含量、生产年月、警示标志和“转基因”标注内容必须在包装物外。如果标签标注内容不全或标注不明确,建议农民朋友不要购买该种子。

  主持人:怎样从种子包装识别假劣种子?

  张继宁:当你买回一种农药,怀疑其是假劣产品时,可以按照这样的步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是收集并保留证据。要收集现场证据。通过摄像、照相等手段来记录田间造成损害的情况,为下一步鉴定工作打下基础。要保存好购买农资的证据。购买农资时一定要向经销商索取发票、收据等购销凭证并妥善保管,作为出现问题时投诉和索赔的证据。要保存好所用农药,包括已开启的剩余农药、包装物等,要申请鉴定或检测。发生农业生产事故,立即报当地农业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对事故的原因及损失情况进行技术鉴定,或向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提出申请,委托组织对事故进行技术鉴定,并形成书面鉴定意见,作为今后审理案件、索赔损失的依据。委托检测时,要以未开启包装的农资作为样品,并与农资生产或经营者共同送样,到具有法定资质的机构检测,避免检测结果无法律效力或农资生产、经营者不承认检测结果。

  主持人:请问《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耕地承包期限是多少年?

  张继宁:按法律规定:耕地的承包期是从第二轮承包时起,30年不变动,按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规定,农村土地承包期长久不变。

  主持人:请问《农村土地承包法》哪些规定在承包期内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收回承包地?

  张继宁:承包期内,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承包方应将承包地交回或由发包方依法收回。1、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2、承包方的家庭整体性消亡的;3、承包方全家迁入非设区的市、已有固定的生产经营门路,有较稳定的生活保障,自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