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作 ——访谈旗水利局局长奇军

作者: 来源:旗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09:38

  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作

      ——访谈旗水利局局长奇军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的是鄂托克前旗水利局局长奇军,奇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本期在线访谈栏目!

  奇军: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俗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挖井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我们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多次在不同场合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求。饮水安全工程是国家解决和改善我们饮水水质和饮水条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首先,我们就请奇军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给我旗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奇军:为全面解决和改善全旗农村牧区人畜饮水问题,建旗以来,我局根据全旗各镇人口、居住状况、地理条件及饮水安全现状,先后在农村牧区实施了“380”饮水安全工程、112集雨工程、国家农村饮水解困(改水)工程、国家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牧区储水窖以及干旱硬梁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2019年牧区储水窖工程等工程。截至目前,全旗累计投入资金11207万元,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142处,分散式供水工程5060处,储水窖工程1309座,使1.85万户5.19万人直接受益。饮水安全覆盖率基本达到98%以上,农村牧区集中式供水普及率达到69.3%。自来水供水人口为38673人,集中供水人口为40326人。同时,为加强工程后续管理,我旗开展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对全旗村镇供水工程、泵站(扬水站)等水利工程进行了清产核权,建档立卡,明晰产权,发放了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证,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从源头上扭转了多年来水利工程重建轻管、建管脱节的问题。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短期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局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工,先后实施了饮水型氟、砷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农村牧区苦咸水改造工程、干旱硬梁区抗旱水窖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828万元,占历年投入资金的25%。解决和改善了我旗农村牧区3651户12210人的饮水水质和饮水条件。同时,我局积极争取市级资金800万元,用于实施2020年干旱硬梁区储水窖工程,以进一步解决和改善我旗农牧民饮水条件,现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鄂托克前旗水利局始终把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当作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推进水利扶贫工作,让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变成了广大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通过一系列水利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平,为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谈到我旗部分嘎查村饮用水存在氟砷超标情况,如果长期饮用高氟水都有哪些危害?

  奇军:在我旗敖镇三段地一带,大家都记得“黄牙老婆”一说,其实,这就是长期饮用含氟量超标的水的危害。长期饮用、摄入过量的氟、砷超标的水质很容易引起以骨骼、牙齿发等病变为主的慢性蓄积性中毒。主要影响人体的硬组织,包括牙齿、骨骼,对其他一些软组织也有损伤,表现最明显的是氟斑牙和氟骨症。氟对牙齿的损害表现为氟斑牙,俗称“黄牙”,不仅仅是影响美观,而且会影响到咀嚼和消化功能。氟对骨骼的损害主要表现为腰腿及全身麻木、疼痛、骨关节变形,出现弯腰驼背,发生功能障碍乃至瘫痪,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不能自理。

  主持人:针对我旗氟超标情况,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奇军:水质超标是水文地质条件决定的,由于我旗因地下水埋深较深及地质结构特殊等原因,已建成的水源井一定程度上存在水质差、水量低、水源井枯竭等问题,以及氟、砷超标等饮水不安全的问题,不仅是制约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进程的“短板”,同时也严重影响到广大农牧民群众身体健康。今年,我局紧紧抓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时机,争取国家、自治区饮水安全资金2508万元,其中苦咸水改造专项资金1252万元(是全自治区102个旗县中争取到资金额度最多的旗县),饮水型氟砷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资金1256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和改善我旗4个镇存在的苦咸水和氟砷超标水的嘎查村农牧民的饮水问题,通过置换水源、建设集中式净化处理工程、安装单户水处理工程以及建设单户储水窖,使饮用水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健康标准。工程主要涉及我旗敖镇、上海庙镇、城川镇、昂素镇50个嘎查村,共计改造集中式供水工程8处,安装集中式水处理设备6套,实施水源置换工程4处,新建管理房3座,安装单户水处理设备3441套,10吨储水窖333座,新打水源井3眼,配套水泵4套,安装变频控制柜3套,铺设输水管道15公里。该些工程的实施为全面解决我旗饮水安全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旗打赢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战提供了强有力基础保障,同时,也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促进全旗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饮水安全工程建后如何管护的?是否建立了长效机制?

  奇军:为确保工程建成后的有效运行,我旗制定了《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单户净水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和《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各方职责,即:水行政主管部门是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及单户水处理设备的业务主管单位,负责旗内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维修养护、水源保护等工作。各镇人民政府是辖区内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主管部门,负责嘎查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各嘎查村是辖区内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具体管理单位,负责辖区内的饮水安全工程的日常管理、维护和安全。同时,使用单户净水设备受益户负责设备的日常管理、使用和维护。并保证按使用说明书正确操作使用,定期进行滤芯更换等必要的保养维护,保持设备净化能力,延长使用寿命。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障单户水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行,并发挥改水效益。我局已协调单户净水设备中标企业在我旗设立售后和维修服务站点,专门负责设备三年售后服务。同样,对于集中水处理工程,也按照要求由厂家提供五年的售后服务保障。

  主持人:农村牧区集中供水工程为什么要收缴水费?

  奇军:实行农村牧区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是保证农村牧区供水工程长效运行的根本之策,也是提升广大农村牧区群众节水意识、转变用水习惯、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一是收缴水费是政策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农村供水要集中供水、计量收费。《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供水水费收缴工作方案的通知》(内水农〔2019〕76号)明确“为保证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所有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要实行计量收费,并逐步实行‘阶梯式水价’”。已安装水表的按量计费,未安装的按户计费”。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牧区供水水费收缴工作通知》及市水利局规定“2020年年底前农村牧区集中式供水工程收费处数占总处数的比例达到95%以上,水费收缴率要达到90%以上;2021年12月底,农村牧区供水工程实现全面收费,农村牧区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5%”。二是收缴水费是节约用水的基本要求。我旗地下水资源比较缺乏,农村牧区饮用水是深层地下水,属稀缺资源。农牧户无节制用水,势必造成水源浪费严重,出现缺水矛盾。目前,我旗农村牧区饮用水收费标准主要通过村委会、用水户“一事一议”确定按户收费,每户每年缴纳水费100—240元。实行有偿用水,其主要目的是引导群众珍惜和保护水资源,树立起节水用水意识,并积极参与和支持水费收缴工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