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科学防疫 共筑健康--访谈旗疾控中心主任高胜东

作者:魏卫娟 来源:鄂前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9 13:34

  科学防疫 共筑健康--访谈旗疾控中心主任高胜东

  

   嘉宾:鄂托克前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胜东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的是鄂托克前 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胜东,高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本期在线访谈栏目!

  高胜东: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己经成为常态化了,您对公众防护有什么建议?

  高胜东:注意个人防护,日常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大家对于戴口罩,还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即使社会上没有新冠肺炎病人,坚持在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地方戴口罩,还可以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一旦出现状况,不要耽误,应及时就诊。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广大群众如何注意心理调适?

  高胜东: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疫情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最近个别地区仍在发生境外输入、本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与我们共存,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需要注意不能有松懈思想、麻痹大意,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科学做好防控和个人防护,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此情况下,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有三点建议:

  第一,调整心态。要真正做到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真正改变一些行为和生活方式。比如说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室内多通风、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这既是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做出的行为改变,也是从未来长期提高每个人的健康素养需要做出的行为改变,是将来生活方式的常态。

  第二,要持续关注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举措的新政策。由于疫情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举措也会根据发展情况做出相应调整。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大家关注点不断转移,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信息,关注度可能会降低。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对疫情防控举措保持一定的关注,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我们产生麻痹或松懈思想。

  第三,一旦我们身边出现了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的情况,不要过度恐慌。在疫情暴发初期,疫情发展速度快,我们对病毒不了解,医疗资源不够充足,所以当时应对很艰难。经过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提升了防控能力,有了应对疫情的心理准备。所以,一旦再次出现疫情或反弹,不要过度恐慌。对此要有理性的认识,我们要按照国家和各地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科学有序应对。

  主持人:办理健康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如何预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高胜东:体检对象:鄂托克前旗范围内的健康证已经过期、即将过期(距离过期7天范围内)、新雇佣和准备经营相关行业新店无营业执照的从业人员。

  预约形式: 1.预约形式:网络预约;2.预约程序开放时间:每周二预约、每周三体检 ;3.预约人数:100人/天;4.预约成功后体检安排:

  预约流程:1、搜索并关注“鄂托克前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扫二维码关注;2、点击关注公众号后,点击进入公众号;3、点击进入公众号后填写个人信息,绑定微信,选定预约时间;4、预约成功。

  提供材料:(一)健康证已经过期、即将过期(距离过期7天范国内)

  1.携带上一年度健康证原件,现场查验使用;2.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现场登记使用;3.个体工商户,如1户办理1人的,仅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即可;办理2人(包括2人)以上健康证的,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和由营业执照上法人签字的用工证明(按手印) ;4.单位和企业,请提供所在单位或企业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工作证明(加盖公章)。(需要提供材料序号,个体工商户: 1、2、3或2、3; 单位和企业: 1、 2、4或2、4)(二)无健康证的从业人员1.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现场登记使用;2.需提供本人承诺书。

  注意事项:1、预约成功后,请空腹,携带上述要求的材料,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旗疾控中心体检;体检时将核对身份证,营业执照上的店名及预约号码,信息不实不予体检;12:00前因故未进行体检的,号码作废,请重新预约。2、请注意身体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者,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3、体检后若各项检查均合格,则体检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后,本人携带身份证、一寸照片到政务大厅二楼领取健康证;如到本年度年底未领取健康证的,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的,将列入体检黑名单,下一年度不予体检;4、已进行体检,体检项目不合格者1个月后在进行复查,无需预约。

  主持人:我们鄂前旗属于鼠疫疫源地,那么疫源地内的居民应该如何防护?

  高胜东:一、居民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日常生产生活中保持室内清洁整齐;粪堆、草堆及时清理整齐,柴堆放置保持离地、离墙0.3米的距离;保持房屋周围200米内无杂草。彻底消除鼠、蚤孳生场所。

  二、居民应定期对生活环境周围进行灭鼠、灭蚤。必须是在灭鼠前先灭蚤,或者进行鼠蚤同灭。重点对室内、粪堆、草堆、宠物等范围实施灭蚤。

  三、有家养宠物的居民应实施猫要入笼,犬要拴养的管理方式。并定期对宠物及笼舍进行灭蚤处理。

  四、在疫源地区进行野外活动时居民需做好个人防护。佩戴防蚤手套、穿防蚤袜,并且不在野外坐卧。回家脱防蚤袜前应先喷洒灭蚤药物,防止蚤类攀附在防蚤袜上。

  五、居民发现不明原因死亡动物应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在专业人员到达前看护现场,禁止非专业人员靠近、触碰、掩埋死亡动物。

  六、居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有感染鼠疫的高危行为,如在疫源地接触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被蚤类叮咬等可能发生感染鼠疫的情况,可以进行预防性服药。

  七、居民应主动学习“三不三要三护”为主的鼠疫防控知识。

  主持人:“三不三要三护”的鼠疫防控知识是指什么?

  高胜东:“三不”到人。不接触、剥食和携带鼠、野兔、狐狸、狼、流浪狗、流浪猫等动物; 不要在野外,尤其是不要在鼠类(包括旱獭)、野兔等动物洞穴周围进行休息,更不要挖刨动物洞穴;不要接触急死患者、疑似鼠疫患者,确诊处理患者。

  “三要”到人。要及时报告病死鼠、疑似鼠疫患者,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急死患者;要做到住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毛入笼、狗拴养,定期进行灭蚤处理,对患者要做到就地治疗,确保患者可以得到迅速及时救治。

  “三护”到人。要进行有效防护,人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要穿长裤、长袖上衣,必要时穿高筒靴子或防蚤袜子。在疫区疫点处理过程中,强化疫情处理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要进行健康监护,对从事高危职业人员如放牧人员、灭鼠人员、野外作业人员和疫源地内居民每天进行健康监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报告;要进行看护,对出入疫点周围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看护,防止人员在没有有效防护下进行疫点。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