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破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物业服务良性发展——访谈房管中心主任巴图巴根

作者:鄂前旗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 来源:鄂前旗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0 13:43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巴图巴根,巴主任,您好!

  巴图巴根:主持人你好,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如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是旗委、政府始终不改的民生情怀,住房作为民生三大难点问题,也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巴图巴根:2019年以来,旗委政府始终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心工程,开始大力推动并拿出了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也解决了一大批问题。比如说拆了多年的房子回迁不了,买了多年的房子住不进去的问题,我们通过促进企业寻找合作伙伴等方式,注入资金,推动项目复工;比如说住了多年的房子一直拿不到证的问题,其实就是手续不全、税费不清的问题,我们按照群众无过错就可办证的思想,实行费证分离、以函代证、容缺办理、集中会商、并联审批等政策,办证的堵点也就基本打通了。一年多,我们累计解决了5个项目、1207套房屋的问题。我旗将计划除去一些工期问题、涉法涉诉的疑难杂症外,力争要在年底将遗留问题全部清零。

  主持人:百姓关心的问题除了住有所居,还希望住有优居,如何提高居民居住环境,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我们都有哪些变化?

  巴图巴根:2020年,我旗继续扩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规模。加上去年申报未改造完的项目,今年共推动改造3个项目,涉及小区达10个,受益居民近2000户。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已开工。

  目前,全市大力推进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其实是个升级版,相较以前内容更加综合全面。过去改造更多是单项改造,比如屋面防水、水电气路单项改造,现在更多的是综合改造。结合国家、自治区总体要求和鄂尔多斯市实际,将改造分三类,基础类包括小区内部以及与小区联系的水电路气暖信和生活垃圾分类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善类包括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如小区的无障碍设施、停车场、集中充电设施、安防监控、消防设施设备、智能信报箱等配套设施的改造提升,建设文化休闲、体育健身设施及物业服务用房等,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提升类包括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比如小区及周边的养老、抚幼、卫生防疫、快递、便民市场、便利店等设施的新建或改造。涉及基础类的改造“应改尽改”;对于提升类、完善类的改造内容会提供多元化“菜单”,由老百姓自主选择。

  主持人:如果说住有所居是给群众带来安全感,那么高质量物业服务则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对于如何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房管中心都有哪些举措呢?

  巴图巴根:一、强化行业监管,不断完善物业服务管理。近年来,我们不断健全物业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了旗、镇、社区三级监管体系。一是要加大物业企业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前期物业,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业依约服务、规范经营、尽职尽责,确保监管对象做好“运动员”、监管部门当好“裁判员”。二是扎实推进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探索建立物业管理服务目标评价体系,目前已成立业主委员会24家,在矛盾纠纷调解、收取物业费、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三是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以“物业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物业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对小区污水井盖、和乱搭电线、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隐患部位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四是要求各住宅小区设立专门的公示栏,并公示业主在管理活动中享有的权利、义务等八大项目。同时,推行签订物业服务标准合同,全面规范业主双方的权利、义务。五是实施半年一考核,定期组织检查安全生产、污染防治、投诉处理、专项整治活动的推进情况等,实现考核常态化。同时,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推行交叉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各企业年终考核成绩,与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评优等级评定挂钩。二、注重物业服务质量,建立矛盾纠纷投诉查处机制。我中心联合社区不定时组织开展法规政策宣讲,提升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积极推进市长热线、来信来电、信访等各类投诉处置程序、结果运用的标准化、规范化。物业项目退出交接难、各类投诉问题等进行治理。加强统计分析,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处置标准规范,切实降低物业服务投诉量。围绕物业管理与建筑工程质量保修、专营设施设备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公共部位维修资金管理等各方面的职责交叉、重叠问题,按照理清边界、有效衔接的原则,完善各类管理标准、规范,进一步明确职责,提高效率。三、不断优化拓展服务,全面提升物业服务管理品质。我们紧紧牵住品质服务这个“牛鼻子”,不断强化物业行业思想观念、经营模式、企业管理和品牌建设“四个转变”,补齐粗放经营、低端服务的短板,大力推动物业服务由住宅物业向多元空间拓展,一是2015年引进明喆物业进驻全旗综合行政办公领域;2017年引进晋蒙嘉物业全程服务红色教学基地等等,物业服务正在向经济建设各领域延伸。二是稳步推进本土物业企业品牌建设,诚源、鑫正等品牌成为全区、全市示范,悦民雅筑、锦绣丽岛一批优秀项目,品质小区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引领效果明显。三是探索实施“智慧物业”,强力加速推进安防技术、智能管理等高科技在新建小区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质量,努力打造优质健康的物业管理服务业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