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访谈旗政务服务局局长韦世海

作者: 来源:鄂前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16:42

 

 

  主持人:旗政务服务局自2019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大力组建“便捷化、一体化、智慧化”的党务政务服务平台,高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立足旗情实际,针对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围绕减时间、少跑腿,减材料、提效率,减环节、优流程进行探索创新,使“放管服”改革工作成为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今天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现场邀请的嘉宾是我旗政务服务局局长韦世海,韦局长,您好!

  韦世海:主持人你好,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2019年,自治区首家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我旗成立,打造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那么,目前有多少部门入驻?具体有什么样的工作模式?给老百姓提供了哪些便利?

  韦世海:目前“一站式”服务中心进驻投资项目审批全链条部门13个;我们实施了“三减三提”工作新模式。第一方面是“减环节、提满意度”,第二方面是“减材料、提效能”,第三方面是“减时限、提效率”。在投资项目审批中精简材料112份,压缩办理时限72个工作日,精简率和压缩率分别达67.4%和55.1%。通过“三减三提”工作模式,减少了环节、优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限,彻底改变了过去办理跨部门、关联事项时需到有关部门逐一申请、依次办理的繁琐。截至目前,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共办理76个项目,投资概算102.43亿元。

  主持人:在创新服务载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旗政务服务局有哪些亮点工作在推进?

  韦世海:一是优化完善“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年底前,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和“无差别办理”。二是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投资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立足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整合多部门事项,集成一批主题套餐服务,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推动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6月底前,至少上线3项主题集成服务。年底前,推出至少30项“一件事”全面落地。三是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民生社会事务等领域,广泛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推行政务服务“5+N”预约延时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旗政务服务局包扶嘎查是上海庙镇乌提嘎查,为包扶嘎查做了哪些实事?

  韦世海:我们的结对包扶村是上海庙乌提嘎查,去年我们帮助乌提嘎查在全旗率先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盘活嘎查牧区资产资源,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同时,协调旗委组织部为嘎查争取壮大集体经济草颗粒厂项目资金10万元、协调供电部门为经济草颗粒厂通电,目前正在试生产阶段。“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4户,走访入户93户,化解矛盾纠纷6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5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安排中提到,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和部门代办制,切实用最优的环境,撬动最大的发展动能。旗政务服务局将如何贯彻落实?工作安排有哪些?

  韦世海:今年,我们将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对接企业和办事群众需求,深化商事制度和不动产登记改革,大力推进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和部门代办制,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我们从自然资源局、发改委、工信局等8个相关部门确定13名同志组建了代办队伍,由我局统一调度,为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大幅缩短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为使代办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切实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将结合政务礼仪培训等活动对代办员、受理员、承办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全面掌握各类业务知识,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质量。

  主持人:下一步,旗政务服务局在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全旗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推行建设智慧政务大厅方面,有什么样的工作安排?

  韦世海:下一步,政务服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部署,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我们将持续巩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成果,健全完善旗本级和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服务模式,实现审批事项、人员进驻到位、窗口审批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进一步延伸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2020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预审深度比例达到80%以上。至少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

  在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方面:我们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全面巩固政府网站“1+3”架构模式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将政务服务信息化与政府门户网整合建设,做优做实网站面向群众的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全旗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并开展对全旗各单位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应用技术培训,提高电子政务建设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同时,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实施政务公开预审备案和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旗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好。

  在建设智慧政务大厅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大厅的功能布局设置,集中推进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一批便民服务部门进驻,推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评价、网上支付、自助终端办理,提升办事大厅和窗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探索建立中介超市网上大厅,利用互联网资源,打造成阳光、规范、高效、清廉平台。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