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这样“战疫”——访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尤俊宝

作者: 来源:鄂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4-03 09:32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尤俊宝接受在线访谈,给大家介绍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如何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尤主任,您好。

  尤俊宝: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也欢迎大家对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尤主任。疫情初期,开发区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

  尤俊宝:2020年1月26日是大年初二,当天上午我们紧急召回还在放假的员工,中午便在会议室开了一次会,就当时的全国疫情形势和我旗疫情情况进行了探讨,并对开发区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决定,成立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刘书记是总指挥,我是常务副总指挥,何主任和石主任是副总指挥,我们按照平时分管职务基本确立了工作范围。开发区各内设部门形成了四个组,负责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的综合协调组,负责入园企业的工业企业组和负责园区内部的公共服务防控组以及督查小组。四个小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当即就投入了工作。

  主持人:开发区是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复工复产的?

  尤俊宝:开发区的复工复产是相当有难度的,当时全国的大环境都是集中力量控制疫情蔓延,基本没有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方案或者经验可以借鉴,开发区的复工复产是一边防控一边探索的。这个过程中倾注了市、旗很多领导的心血,他们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复工复产。

  开发区的复工复产严格按照制订的“两方案,一预案”(员工返岗疫情防控方案、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个环节都不会出现问题。像新矿和上矿公司,他们就做得特别好,一是进行源头管控,要求来上海庙的员工必须在出发前测量体温,出示健康证明。二是进行点对点输送,承包多辆大客车运送员工,减少停靠和与沿途人员的接触,到上海庙后直接到隔离点下车,进行14天隔离。三是高效利用隔离期帮助员工学习,在14天隔离期内,对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可以说,严格的防控措施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使我们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主持人:尤主任,如您刚才所述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都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请问在这之中就没遇到困难和危险吗?

  尤主任:困难是有的,还不少,但是我们解决困难的办法更多。疫情初期,物资紧缺,我们调配各方人力物力筹措物资。我们单位有负责堵卡的同志,他们的工作很危险,我们就把大量的物资给到他们那里,堵卡点的战士们冲锋在前、守在一线,要尽可能地为他们降低风险,我们坐办公室的口罩可以少点、质量差点,但是一线人员的防护绝对不能少。复工复产阶段,上海庙的医护人员需要每天测量两次隔离人员的体温,而隔离人员每天都在增加,工作量特别大,我们的医护人员不够,疾控中心就从旗里和各嘎查村抽调了一些医务人员。测量体温是要入户的,而入户就意味着要和隔离人员接触,可你不知道对方是否携带新冠病毒,这就需要医务人员克服心理恐惧,勇敢的承担这一工作。这项工作的困难和危险不言而喻,他们是值得敬佩的人!随着复工复产的继续进行,入园企业的员工数量也在迅速增加,面对整个园区近万人的返岗复工,我们的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更大,一方面要保证疫情防控得当到位,另一方面要保证复工复产如期进行,这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要做好的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同舟共济,切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主持人:尤主任,开发区将如何继续开展工作?

  尤俊宝: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战。确保“战疫”,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