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访鄂托克前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友国

作者: 来源:鄂前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10:37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秦友国,秦局长,您好!

  秦友国: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利用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希望借此机会,让观众朋友们更加了解住建局。

  主持人:年初召开的旗委九届十二次全会上,提出建设“三个中心”、打造“三大基地”的发展理念,这一理念也是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这一理念,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秦友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机构改革后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履职担当的开局之年,我们围绕建设“三大中心“,打造“三大基地”发展理念,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抓重点、攻难点,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城镇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围绕市政、排水、亮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投资6900万实施新续建项目15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宜居水平。二是鄂前旗红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加速。城川镇污水处理厂、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已完工;市政道路及管网项目除政府批准延后施工的经二路和川平街外,均已完工;PPP项目已竣工验收,全面树起打造全国红色培训教育基地决胜姿态。三是内蒙古西部优质有机果蔬生产基地示范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全面铺开。鄂尔多斯高原冷菜示范基地通电工程、内蒙古恒鑫综合物流中心两通一平工程均已完工。

  主持人: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如何推动建筑业和建筑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

  秦友国:我们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规范建筑项目审批程序、规范招投标行为、实行建设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制度、加强安全质量监督等措施推动建筑业和建筑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办理施工许可证18项、竣工备案67项、工程竣工验收14项。清理建筑遗留事项11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全面推行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切实做好农牧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检查,农牧民工工资实现动态“零拖欠”。积极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代替现金缴存保证金的方式,清理建筑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5.06万元,住建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3次,摸排整改建筑领域行业乱象13起,下达停工核查、限期整改通知书21份,监管约谈20人次,下达催办函3批次,移送违法案件9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委托执法的方式,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执法机制。三是“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条件选派首席代表和“一站式”服务中心副主任,实行“受办分离”。整合完成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一张表”申报模式,通过流程再造全面缩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至100个工作日内。四是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共办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15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15项,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6份,监督覆盖率、竣工验收合格率、监督报告出具率达100%。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排查整治工程质量及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开展工程质量安全、装饰装修、节能检查26次,下达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19份,整改安全隐患59项,整改率100%,受理解决质量投诉案件3起,无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

  主持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紧紧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基础工程,目前这些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秦友国:我们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开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及改厕工作。在生活垃圾治理上,配建完成了农村牧区果皮箱240个、垃圾收集箱190个、垃圾转运车5辆;城川垃圾填埋厂正在进行库区开挖和坝体工作,低温热解闪蒸矿化设备已在城川镇建成投用。在生活污水治理上,昂素镇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管沟开挖,三道泉子村、马拉迪社区、敖银线0-5公里等3个集中点污水收集工程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在厕所粪污治理上,完成了对全旗农村牧区集中居民点共15座已有公共旱厕进行水冲式改造,同步设置污水收集罐、吸污车等附属设施,农牧户户厕改造完成6320户。

  主持人: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我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如何做的?

  秦友国:我们始终把改善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管理模式,着力改善城镇发展面貌,推进品质城镇建设。一是始终牢牢抓住基础设施这个城市的“筋骨”。全面推进城镇道路“微更新”,全力整治路面坑洼积水问题,城镇综合承载力不断提高。聚焦城区主要道路、商业中心等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完成立面改造6.1万平方米。投资2000万完成苏力迪街、上海庙路、公园街人行便道、残障人员通道、林荫道设置,城市慢行系统不断完善,居民绿色出行更加广泛。实施街景亮化提升工程,完成楼宇亮化90余栋,更换街路牌30处,新增乌兰新区路灯74盏、涛海北路17盏,城市功能照明设施完好率达95%,主干道亮灯率达100%。二是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立公共事业日常巡查维护制度,及时维护和维修市政公用设施;完成雨污管网建设1800米。深入排查整治市政公用事业安全隐患,对全旗5家燃气企业、3家供水企业、2家排水企业开展安全检查60次,专家“会诊”检查1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整改安全隐患58项,城镇安全运行得到有效保障。

  主持人:为促进我旗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秦友国: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补短板、抓完善、提品质“三个基本要求”,加强市政管网、道路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老旧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实施集中改造,彻底消除“超期服役”设施老化、配套缺失、功能不足等制约城镇管理的瓶颈,建立健全环境整治和市政维护长效机制。二是不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化,加大对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曝光力度。加强工程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诚信管理。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负。三是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继续深入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推进“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城市公用设施安全管理,确保城镇燃气、供水、供热、排水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各个系统安全运行。四是全面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方面,2020年配建完成农村牧区果皮箱500个、垃圾收集箱174个、垃圾转运车5辆,城川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运营。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完成全旗6个农村牧区集中点污水管网的铺设,同步完成昂素污水处理厂建设。厕所粪污治理方面,农牧户户厕改造工程完成1200户。90%以上的嘎查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通过国家、自治区验收。同时,督促各镇按照 “五有标准”,健全完善村庄常态化保洁机制。五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三大攻坚战。2020年计划在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投资7776万实施7项重点工程,为建旗40周年增光添彩。

  主持人:非常感谢秦局长做客,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