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加快不动产登记,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吕耀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15:16

  加快不动产登记,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吕耀峰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登录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关注“在线访谈”!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吕耀峰同志到在线访谈做客,与网民共同交流我旗自然资源领域的相关问题。吕耀峰副旗长您好,欢迎来到“在线访谈”。

  吕耀峰: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借助“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广大居民就自然资源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真诚希望群众朋友们对我旗自然资源领域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工作关怀和支持的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旗自然资源局今年组建,很多居民朋友对自然资源局这个部门还不是十分了解。首先请吕耀峰副旗长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自然资源这个部门。

  吕耀峰:鄂托克前旗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将旗国土资源局的职责,以及旗发展和改革局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 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旗农牧业局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旗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相关机构的测绘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旗自然资源局,作为旗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等职责。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询问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需要的资料和办理流程一定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了解吗?

  吕耀峰:我旗不动产登记中心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现已将不动产登记办理所需材料和办事流程在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公众号进行公开公示,广大居民朋友可以通过登录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或者关注旗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公众号阅知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咨询遇到的相关问题。

  近期,我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自助查询一体机,广大居民朋友可通过自助查询不动产登记情况。

  主持人:了解到在2017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开展农村牧区“房地一体”工作,现正处于登记发证的关键阶段,鄂托克前旗地广人稀,好多农牧民抱怨路途遥远,请问现在有什么好的举措吗?

  吕耀峰: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以来旗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实施不动产登记向乡镇延伸服务。今后我们各镇农牧民朋友在就近的各镇自然资源所,按照不动产登记办理的相关程序就可以办理产权证。

  网友:据了解,第三次国土调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吕旗长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

  吕耀峰:国土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并对调查成果实行信息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宏观调控及国土资源管理的工作需要。

  做好我旗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是编制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国土资源的基本前提。

  网友:我想咨询一下在鄂托克前旗投资建厂,有什么绿色通道可以尽快地把用地审批手续办理下来?

  吕耀峰:为提高全旗投资项目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提升我旗营商环境,我旗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模式,目前,我旗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运行,成为自治区首家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鄂前旗项目投资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广大居民朋友可以到“一站式”服务中心详细了解项目手续办理情况,也可以电话咨询。

  主持人:好的,感谢吕耀峰副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