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新牧区——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有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9 14:16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新牧区

  ——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有君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有君到在线访谈做客,给大家介绍鄂托克前旗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农村牧区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孙旗长,您好。

  孙有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也欢迎大家对鄂前旗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孙旗长,近两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各部门都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鄂前旗今年是怎样开展工作的呢?

  孙有君: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乡村振兴战略时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今年以来,鄂前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二十字”方针和“五个振兴”总要求,创新工作举措,成立了旗委农村牧区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工作推进,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编制印发了《鄂托克前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以及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5个专项方案,和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乡村振兴项目库,规划实施重大工程项目193项,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工作,探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路径,从而来激活农村牧区发展活力。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鄂前旗是怎样进行产业发展的?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孙有君:在农牧业产业发展方面,我旗确定了建设农牧业“一基地、一中心”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优质农畜产品交易中心和内蒙古西部优质有机果蔬生产基地,全力抓好各类项目招商引资,鄂尔多斯高原冷菜示范基地、三段地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共育苗1800万穴、种植近4000亩,已全部销往银川、广东等地,实现销售收入700多万元。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稳粮、优经、扩饲”,先后建成塑料拱棚1700余栋,优质蔬果年产量达20万吨,“粮经饲”比例优化为49:20:31;深入实施“稳羊增牛”行动,牧业年度牲畜饲养量达到238万头只,安格斯肉牛养殖规模达5000头,全年牲畜出栏量达140万头只;坚持以红色培训带动全域旅游,推进第三产业全面发展,累计接待游客10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4.5亿元。

  主持人:除了产业这个基础,我们鄂前旗在人才、文化、组织等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有君: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从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四方面入手,一方面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探索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科技服务模式,引进3名高层次农牧业专家,选聘8名农牧业实用技术人才,组建4支科技服务团队,选聘35名农技指导员,包村联户开展技术指导,累计开展蔬菜育苗、接羔保育、植检植保等技术指导及培训7000余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300户,农牧户科学种养殖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鄂前旗始终坚持推动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不断丰富农村文化元素,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目前全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置率、覆盖率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率均达到100%。深入实施“以文化人”润心工程和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宣讲活动27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3万人次。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文明村镇比例达55%,各类送文化活动惠及群众达30多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近年来,鄂前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自身的实际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实践探索。通过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推选了出来,引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开展村两委干部培训,严格遵守主题党日、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力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持续推进嘎查村级组织工作规范管理,评定一类党支部38个,20个嘎查村党支部获评全市“五好三提升”基层党组织。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今年环保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请孙旗长谈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鄂前旗在生态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孙有君: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加快经济发展同时,实施“天蓝、地绿、水净”工程,努力建设一个生产高效、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新农村新牧区。在这方面我们稳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造林272万亩,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177.5万亩,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总面积1579.22万亩,全旗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23.9%和46%。全面启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垃圾填埋场2处,污水处理厂3处,垃圾中转站9处,在公路沿线及重要节点设置垃圾池242处,完成2019年户厕改造3264户。严格执行“河湖长制”,认真落实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河流水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清洁美丽、群众满意的乡村环境。

  主持人:孙旗长,通过跟您的交流,我们对鄂前旗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期待,下面请您展望一下鄂前旗乡村振兴的蓝图吧。

  孙有君:“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今后鄂前旗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鄂前旗的特色和优势,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做好一二、三产业的互动发展,做强和优化农牧业链条,拓展农牧业外延和内涵,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农村牧区繁荣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鄂前旗智慧和力量,打造乡村振兴鄂前旗样板。

  主持人:祝愿鄂前旗的明天更加美好。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孙旗长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

  孙有君:谢谢主持人。希望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鄂前旗的工作,再见。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这期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