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切实 感受到鄂前旗的力度、温度、速度 ——专访鄂托克前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都日斯哈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14:23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切实 

感受到鄂前旗的力度、温度、速度 

 ——专访鄂托克前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都日斯哈拉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鄂托克前旗委常委、政府常务副旗长都日斯哈拉。郝旗长,欢迎您! 

  都日斯哈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利用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希望借此机会,让朋友们、网友们更加了解鄂前旗。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您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背景么? 

  都日斯哈拉:我先说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全旗共有各类市场主体 7674户,其中,企业1815户,个体工商户5457户,专业合作社402户,注册资本总额348.1亿元。可以看出,鄂前旗作为仅有8万人口的传统牧业旗,在农牧业固本增效发展的同时,民营经济也飞速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国务院要求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此背景下,我旗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便民和利企“两条腿走路”,立足旗情实际,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鄂前旗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利企”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都日斯哈拉:第一,我们全面梳理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梳理出25个部门(单位)行政职权613项,编制实施清单306条,全旗34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751项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第二,我们全力为行政审批“瘦身”,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率先成立了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进驻投资项目审批全链条部门13个,事项73项,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1.5345万小时压缩为1.0148万小时,办事所需材料由原来的166份精减为94份,总体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62个工作日缩短至86个工作日。第三,我们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各类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3个工作日以内登记办结率、名称当场核准率均达100%。试点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证照合一”改革,破除一部门发多证的壁垒,进一步推动“照后减证”。第四,我们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制定印发了《鄂托克前旗协同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不动产登记、交易、涉税综合受理窗口,将原来的先交易、后核税、再登记串联式受理模式整合为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同时,进一步优化登记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各项业务办理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压缩了近三分之二,一般登记业务为7—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为3—5个工作日,查询、查解封、产权注销、抵押注销即时办结。截至目前,窗口已经受理相关事项约6.32万件,公开查询约3.54万人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200多本、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明1400多本,并在全市率先办理草牧场抵押登记业务。 

  主持人:那在便民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都日斯哈拉:一是构建覆盖全面的服务体系。依托现有的旗、镇、嘎查村便民服务场所和基层网格党小组,在政务服务下沉的基础上进行党务政务服务资源下沉,创新推行民族地区“四区四办”模式,即农区、牧区、矿区、城区,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窗办,着力为企业入驻、项目落地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将便民服务延伸至农牧民家门口。二是组建党务政务服务热线。以旗委书记热线(7856789)和旗长热线(7812345)为基本号,对全旗非紧急类服务热线进行整合,实现了群众咨询、投诉、预约、建议一号通,服务热线自启动以来,共接收群众咨询1600多件,群众满意率99%。三是在自治区率先成立“网上受理中心”进行线上“中转办”,实现高龄老人津贴、大病医疗救助、合伙企业设立登记、取水许可审批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05项服务在掌上办理。四是推行“容缺审批”模式。遵循“依法行政、合法审批”的原则,在不违反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允许一边补充材料,一边审批,将补充材料与受理审核两步骤同时进行,为企业、群众开辟一条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 

  主持人:可以看到,鄂前旗在推动营商环境工作中,“软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那么在硬件方面提供了哪些保障呢? 

  都日斯哈拉: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我们在交通、城镇建设等硬件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服务企业放心投资,招引项目落地投产。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强设施配套。建旗初期全旗仅有简易砂土公路213公里,经过多年攻坚建设,今年旗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3760公里,增长近18倍,农村公路通村率达到100%,旗内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建成2条铁路、7条运煤专用线,全市首座通用机场——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通航运营,红色集训中心、拓展训练基地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愈加凸显。另一方面,我们着力改善居住环境。有了良好的软环境,但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喝不到干净的水,享受不到美丽的生态,投资商不会来,项目就很难落地。我们不断完善市政工程建设,实行城市园林绿地分级管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3.57平方米,中心城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今年完成农村牧区户改厕6320户,厕所普及率达到60%以上;实行垃圾、污水处理全覆盖,天然气、自来水、集中供热普及率争取达到100%,以“绣花”功夫同步推动品质城镇建设。这样,我们“软硬兼施”,目的就是切实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鄂前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切实感受到鄂前旗的力度、温度、速度。 

  主持人:非常感谢郝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字体:  
分享: